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启动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
 2019年09月26日 09:05:22 嘉善新闻网
  

  “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得都很准确,可以投放了!”垃圾分类引导员看过姚庄镇东方经典花苑小区居民小李手中的垃圾袋后说。日前,东方经典花苑小区在全镇范围内率先开展居民小区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试点工作。

  当天上午8时,早起上班的小李顺利地把分类好的垃圾投放到指定位置。她说:“小区昨天开始实行定时投放垃圾了,我晚上就把垃圾分好了,今早出门前还专门定了闹钟提醒,怕自己下楼忘了带垃圾。”小李正说着,赶着上班的小区居民纷纷走向分类垃圾桶依次有序投放垃圾。

  在实施定时定点投放期间,相关人员会引导小区居民将已经分类的垃圾(主要是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投放到小区固定点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投放时间分别为6:30~9:30和17:00~19:30。该时段会有专职的分拣员、劝导员和志愿者一同指导垃圾分类工作,积极配合定时定点投放且准确分类的业主,可在“小区评星手册”上获得红星,参与小区每季度的垃圾分类星级评比活动。与此同时,城市管理执法人员将一起参与点位投放引导工作,进一步提高小区居民对垃圾分类的积极性和自觉性。点位旁还设置了一组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的智能回收系统,居民准确投放后,可以在现场获得积分。

  据了解,实施“定时定点”投放以来,大部分居民都能按垃圾分类标准投放生活垃圾,但也出现了极个别居民垃圾分错或未分类、乱投放的情况,引导员对此进行了纠正。晚上7时,分类引导员小王仍在垃圾桶前忙碌着,他说:“从这几天运行情况看,大家特别容易把用过的餐巾纸和小零食的包装袋,分到厨余垃圾一类,这些垃圾不能轻易搅拌堆肥,应该属于其他垃圾。上述问题我给大家指出后,居民都及时改正了。我们小区从9月19日开始到现在初步统计,投放准确率为41%,经过引导员几天来的坚守指导,9月23日,准确率已达到81%,引导效果还是很明显的。”

  “小区总共169户,原来在每幢楼下设置了一组开放式垃圾桶,一共6个点位。以前每天早上垃圾桶都被塞得满满当当,特别是到了天气热的时候,不仅有异味,苍蝇蚊虫也不少。经过点位建设、入户宣传、集中培训、撤桶,最后实施定时定点投放举措后,小区的整体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小区物业冯经理说。

  姚庄镇姚庄社区党总支书记陆正荣表示:“除物业安排的两名工作人员之外,我们社区还安排了一名党员志愿者。他们既要负责劝阻随意丢弃垃圾的不文明行为,又要向误点投放的居民说明情况。”

  “在‘定时定点’投放后,我们希望广大居民养成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好习惯,为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奠定扎实基础。”姚庄镇分类办负责人介绍,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模式将在全镇范围内陆续推广。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陶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