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国庆假期感受传统文化!96件套河南文物亮相县博物馆
 2019年10月03日 20:25:34 嘉善新闻网
  

  中原地区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县博物馆特别引进了河南博物院“礼乐之邦——河南夏商周文物展”,一共展出96件套文物,其中有不少是一级藏品,国庆假期,去博物馆来一场文化之旅,也是种不错的选择!

  展厅主要分为四大板块,展品反映了古代社会的王者风范、平民意趣,是上古时期礼乐社会的实证,展现了重要历史时期的社会生活面貌。“第一个板块是文明创造者,从夏代开始一直到夏商周三代的文物种类,包括陶器青铜器和甲骨器;第二个板块叫国之大事,在祀与戎,主要讲祭祀器和兵器;第三个板块是礼乐之邦,主要是诸侯礼器,像套鼎之类,还有乐器,编钟和编磬;最后一个板块是衣食住行,我们分四个方面来对夏商周这个时代的解读。”县博物馆工作人员朱墨皓介绍说。

  这次展览引进的96件套文物中有13件是一级文物,其中,比较重量级的藏品要数王子午鼎。它的直径为80厘米左右,重量有150公斤重,属于当年楚王的一位儿子诸侯王的器物,比较珍贵。

  王子午鼎造型精美、纹饰细致,这也反映了我国当时拥有先进的青铜器铸造技术。“制作方法是失蜡法,可以看到它的纹路非常精美,很多镂空效果,失蜡法,先在蜡上进行雕刻,用泥封加热,把蜡去除掉,再灌入铜水,去除外面的模具之后,形成的这么一件器物。”朱墨皓介绍说。

  本次展览将持续开放至12月10日,展览地点位于县博物馆一楼2号展厅,国庆假期里,不妨可以去感受一下平时家门口看不到的传统文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