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村种植基地开启文化休闲之旅
 2019年10月10日 09:19:30 嘉善新闻网
  

  日前,天凝镇洪溪村高浜葡萄种植基地内,百亩葡萄架下的葡萄刚刚“谢幕”,叶片绿转黄色开始了“休养生息”,葡萄园四周被金黄色的稻穗围绕,一片秋日的野趣尽收眼底。

  走进葡萄种植基地,基地主人顾禹玉正弯着腰为葡萄树施肥。“这是有机肥,每年这个时候,我都会为葡萄树施一层厚厚的有机肥,这样有助于第二年葡萄的生长和结果。”顾禹玉说,基地里除了种植葡萄外,还种植了一些蔬菜,眼下正是采摘的季节。

  采访当天,记者走进蔬菜采摘大棚看到有青菜和番茄,前来采摘的游客也不少。“采摘不是目的,目的是体验一份乐趣。”采访时,来自江苏的游客陈超带着妻儿和朋友在大棚里采番茄,乐呵呵地拍照、摄像,记录下丰收的场景。

  采摘结束后,陈超等人也并不着急走,他们在顾禹玉的带领下参观了基地内的科普景观点。“我这个基地因紧邻我们村的旅游景点‘功叙园’而建,‘功叙园’每年吸引不少人来参观,为此我在基地上下功夫,不仅丰富采摘品种,更结合‘功叙园’开设了观光休闲线路。”顾禹玉颇有“头脑”的做法,不仅为自己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更带动了全村的休闲农业发展。“集休闲旅游和特色农业于一体的采摘,是农业和旅游相结合最为紧密的一种发展趋势,也是一种高效的组合方式,很多商家开始把目光瞄向了现代农业。”顾禹玉说。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调整农业结构,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发展特色产业、休闲农业、乡村旅游、农村电商等新产业新业态。

  “顾功叙是中国地球物理勘探家、地震学家,我在基地内制作一些宣传牌介绍一些物理或地震科普知识,让前来观光休闲的客人既能品尝到美味也能增长见识,此外,基地还开设了农事体验活动,让更多城市里的人来到农村体验一把农民的感觉。”顾禹玉还想开发一些文旅产品来丰富基地布置,以此增加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游客。

  “依托身处顾功叙故乡的优势,建‘功叙园’‘顾家厅’和成语、古诗词长廊以及周边的种植基地,并与学校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相融合。”洪溪村村委会工作人员表示,乡村游不仅要做到可玩、可赏、可看,也要有深度和广度,让前来的游客和当地村民既能玩得开心,也能收获一定的知识,这是农旅结合的初衷。

  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天凝镇洪溪村不断推进现代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建起了集观赏、采摘、休闲、度假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农旅结合成为拉动当地经济增长和带动村民增收的重要方式。近年来,洪溪村利用丰富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底蕴发展不同类型的休闲农业,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发展特色明显,呈现出江南水乡的田园风光。洪溪村还以新农村建设为契机,大力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助力乡村旅游,让农民从中得实惠、得效益。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毛士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