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谋“关键小事” 十年信访积案终化解
 2019年10月11日 10:57:29 嘉善新闻网
  

  “真对不住你们,今后,我愿意和你们做朋友,多沟通!”近日,大云镇曹家村老信访户林某在县级部门、大云镇信访办和曹家村两委班子的积极协调下,配合办理了土征养老安置和分户手续,之后还主动签下了息访承诺书和满意度评价表,一场历时近10年的反复上访历程宣告结束。

  生于上世纪60年代,受过刺激,家庭困难,没有劳动能力,有一定精神残疾,大龄未婚,老上访户……林某身上有众多标签,特殊的时代遭遇造成了她执拗的性格。2009年之前,林某一直与弟弟家住在一起。2009年,曹家村开始温泉开发,林某弟弟的住房和承包田被列入了拆迁征用,在补偿到位的情况下,对包括林某在内的一家5人全部进行了安置。

  然而,林某并不满足于此,在老上访户“指点”下她迷失自己,开始走上上访之路,不断提出各种诉求:解决单独居住、给生活补贴、分户……面对这些诉求,镇村干部一一进行了剖析,在符合政策的情况下,对其合理诉求予以落实。2009年,村委会为其建造了面积约40平方米的平房供其居住,另外,镇、村两级还为其争取了低保待遇、残疾补助待遇,村委会每月拿出300元对其进行补助,她的水电费用大部分也由村委会承担。

  然而,林某还不满足,2014年开始,她又提出分户、房屋补偿、宅基地安置及落实职工养老安置等诉求,并提出既要参加职工养老安置,又要继续享受各类补助。然而,这些要求不少都超过了政策范围,在诉求得不到满足的情况下,林某开始闹访、缠访。“林某的信访实质上是一个教育感化的问题,宁可干部精力透支、感情透支,也要慢慢化解这一积案!”大云镇、村干部在对其诉求进行分析后,下定决心要用真情将其感化。

  “如要办理职工养老安置,其他补助将同步取消,但可以选择土征养老安置,可以保留其他补助。”每每林某反映诉求时,镇、村干部就会耐心地和她解释各类政策。镇、村干部定期上门看望,了解她生活上的困难,积极主动帮助她解决各类问题。当其对相关政策提出质疑时,干部们则会带着她一起去县民政局、人社局等部门当面了解咨询。

  对曹家村党总支书记林祥明来说,不厌其烦地上门给林某做思想教育已成为他日常工作的一部分。今年8月,林祥明再次上门,当了解到林某近段时间生活较为困难时,就自掏腰包拿出600元现金递给林某。这时,村干部等待近10年、激动人心的一幕终于出现了。林某当场表示:“接受村干部提出的解决方案,以后不上访了,不再给组织上制造困扰!”在村干部的陪伴下,按照政策,她办理了土征养老安置和分户手续。

  当林某签下息访承诺书和满意度评价表的时候,她脸上露出的自然微笑和过去冷淡的态度形成了鲜明对比。“信访不是我本意,既然你们干部把我的诉求放在心上,我也会把你们记在心里!”至此,这一案情复杂、时间跨度长的信访积案终于化解了。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杨民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