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农贸市场用起了拉杆式菜篮子
 2019年10月11日 10:57:29 嘉善新闻网
  

  免费使用拉杆式菜篮子买菜,离开前还能免费获得一个环保袋,这样的好事在我县多个农贸市场上演。连日来,一个个绿色拉杆式菜篮子成为了市民们手中的“环保标配”,践行环保购物的市民越来越多。

  “为了减少塑料袋使用,请使用这里的拉杆式菜篮子,您登记一下就行了。”10月9日下午,市民董先生刚走进谈公路集贸市场,就被市场工作人员引导到了拉杆式菜篮子使用登记处。董先生配合着做了登记,并推着绿色拉杆式菜篮子买起了菜。

  在一处蔬菜摊位前,董先生挑选了一捆菠菜、一捆青菜和一个白萝卜。见摊主将菠菜装进了白色塑料袋里,董先生急忙推脱:“不用装进袋子里了,我带了菜篮子。”买菜完毕,董先生再次来到登记处,把菜装进市场免费提供的一个绿色环保袋里。

  “拉杆式菜篮子有点像超市里的推车,在这里我还是第一回用。还送了我一个环保袋,能装很多东西,挺好的。”对于谈公路集贸市场倡导使用环保袋的举措,董先生表示支持。

  谈公路集贸市场负责人卢炯介绍,拉杆式菜篮子虽然样式普通,但因其储物空间大、携带方便等特点,受到了很多老年人的喜爱。10月8日推出该项举措以来,当天有10多位市民尝试菜篮子买菜,其中一半以上为老年人。

  位于县城区、被评为省放心农贸市场的谈公路集贸市场是我县规模较大的市场之一,设有水产、肉类、蔬菜、干货等几大区域,经营户120户,日均人流量约1万人次。卢炯介绍,除去可使用的食品级塑料袋外,市场每日提供的塑料袋数量不小。一位蔬菜摊主告诉记者,她每日提供的塑料袋约100个。

  “希望通过推广使用拉杆式菜篮子、环保袋购物,让更多人养成环保购物的习惯。”卢炯介绍,为了营造氛围,前期市场还引导全体摊主写下《减少污染、循环使用菜篮子和布袋子承诺书》,并通过广播向广大市民进行宣传。

  记者从县城投集团下属嘉善绿洲市场建设有限公司获悉,目前,公司已向7个获评省放心农贸市场的菜市场投放拉杆式菜篮子140个,环保袋3000个。接下来将推出更多激励措施,引导更多市民使用菜篮子。

  据了解,大规模的“限塑”还得追溯到10多年前《国务院办公厅关于限制生产销售使用塑料购物袋的通知》(简称“限塑令”)的实施。至今,“限塑令”实施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离预期还有差距。有市民认为,无论是堵还是疏,都离不开公众意识的转变。“要不断提高公众执行‘限塑令’的自觉性,让‘限塑’成为人们的共识。相信未来,越来越多的人会养成并坚持环保购物的习惯,告别那些危害环境的生活方式,让我们共同的家园更加干净美好。”市民张先生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通讯员 郦俊 邓辰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