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陶庄:努力奔跑在绿水青山的赶考路上
 2019年10月14日 09:19:10 嘉善新闻网
  

  在陶庄镇主要道路路口,公安、交警、综合执法、交通运输部门执法人员联合执法,登记相关废钢铁货运车辆共130辆,劝返75辆,处罚25起,扣车3起……在刚刚过去的国庆节,原本应该是举家休闲的假期,但陶庄镇的干部们却一天都不敢松懈,依旧紧锣密鼓地开展废钢铁行业整治工作。

  陶庄有着优越的自然禀赋,然而,近年来,当地曾经名噪一时的废钢铁产业,却显现出越来越多不符合高质量发展要求的问题,在拉动一方经济的同时也令其“珍珠蒙尘”。为了让汾湖这方秀水重焕新颜,陶庄镇开始了轰轰烈烈的废钢铁行业整治工作。如果将实现绿水青山梦比作一次高考,那么现在的陶庄镇就好比是一名高一新生,在实现梦想的路上,还有一段很长的路要走,现在的破釜沉舟,只为今后的涅槃新生。

  陶庄镇陶中村属于城郊接合部,废钢铁堆场有300多户,废钢铁码头有21个,是全镇废钢铁堆场、码头最集中的一个村。村党委书记彭金根告诉记者,几乎全村70%以上的村民都从事着与废钢铁产业相关的工作,废钢铁产业对他们而言,可以说是全村的支柱性产业。当全镇打响废钢铁行业整治这场战役后,彭金根是有过顾虑的,但他一想到这一产业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便坚定了整治的决心,毅然带头腾退,并积极发动和做通村里干部、群众工作。如今,陶中片一处处堆场、码头有序腾退,不少地块已经开始复垦覆绿。

  把握节点,攻坚破难。9月中旬以来,陶庄镇围绕废钢铁行业整治行动,在引导重点区块、路段经营户主动腾退的基础上,进一步充实县、镇执法力量,加大依法整治力度,不断深化联合执法、专项执法,形成更加强大的整治推进态势。从一组腾退数据就可管窥废钢铁整治的推进态势:10月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前期已摸底的380户中已评估360户,签约278户,清退219户。同时两创中心园区内的码头正在抓紧进行设备安装和设施建设,以尽快投入使用。另外,随着集中整治行动的深入推进,集中整治区块和主干道路沿线的废钢铁行业经营户陆续腾退。整治进度快速推进的背后,是无数个像彭金根一样的基层干部的付出和坚持。

  守护一方绿水青山,共建美丽新陶庄。如果将目光从废钢铁整治转移开来,会发现陶庄镇的其他地方也在发生着一点一滴的变化:簇新的店招,整洁的街面……如今的汾玉集镇,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有了崭新面貌;在汾南村,门前荡的生态风景和姚溇的乡村美景,吸引了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甚至还有国外游客,似乎都预示着正在寻求蜕变的陶庄,在全镇的共同努力奋斗下,一定会实现更大的变化、更好的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张树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