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县财政局抓实调研 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2019年10月14日 09:19:10 嘉善新闻网
  

  自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来,县财政局从“公共财政属性”出发,贴紧财政“短板”以及民生关切热点,列出近20个调研课题清单,成立4个研学小组,深入调研,挖出问题、找出原因、想出办法,把主题教育落到实处。

  挖出问题定方向

  县财政局专门梳理并确定“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全县财政科技支持对企业研发投入”“农村‘三资’管理现实问题”“大数据应用角度出发简析社保资金监管新模式”“国有企业管理堵点”“乡镇融资平台转型升级”和“进一步加强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等近20个调研课题,形成攻坚清单,课题内容紧紧围绕财政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并且10名局领导各自“点题调研”“领题作业”。特别是针对国家规范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大背景,全县镇(街道)融资平台公司存在低小散、未来业务前景和发展空间局限性大等实际,以及尽快完成转型升级的迫切性,该局专门确定镇(街道)融资平台转型升级相关调研,先后实地走访全县9个镇(街道),详细了解和掌握各镇(街道)融资平台现状,初步提出“通过兼并重组、整合归并等方式,推动融资平台公司‘1+X’模式的市场化改制的思路和建议”,并着手试点探索。

  深入研学谋答案

  县财政局专门成立4个研学小组,通过加大“三服务”活动力度,带着问题走出去,加快脚步去调研,确保调查研究高质量完成。针对当前中美贸易摩擦形势以及全县外向型企业发展实际,专门联合商务、经信等部门分成7个小组对全县300余家企业进行稳外贸相关政策宣讲,并实地调研收集企业需求和建议。

  同时,通过专题研学实实在在挖出问题、找出原因、想出办法。针对全县财政政策点位交错重叠、资金支出分散不集中等传统问题,提出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通过对全县预算单位协调,完成113个财政政策文件梳理,整合清理后形成新政策体系文件86个,系统提出2019~2022年的财政收支政策和重大项目资金安排,制定《嘉善县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方案(2019~2022年)》《关于系统构建集中财力办大事财政政策体系的实施意见》,并探索性建立“1+1+N”模式的财政政策管理体系。同时,对于体系建设中发现的绩效管理滞后等问题,专门拟定全面落实预算绩效管理三年行动计划(2019~2021年),确保做全落地执行“后半篇文章”。

  落实转化出成果

  坚持以工作成果检验调查研究成效,注重调研成果转化,该局建立调研活动评估机制,适时开展“回头看”,以调研成果率、成果转化率、转化影响率来评定调查研究活动的实际成效,并计划组织召开“服务‘双示范’,彰显嘉财善政”调研课题成果交流会,确定部分调研课题组织集中交流研讨,梳理调研情况,交流调研体会,剖析症结根源,提出解决建议。同时,部分在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即查即改,针对一事一议资金拨付进度问题,今年9月以来,专门改变以往年底一次性拨付验收项目奖补资金模式,以调度款+函告形式实现“验收一批、拨付一批”,提高资金拨付进度和使用效益,促进项目早见效,群众早受益。仅9月份就完成项目验收9个,预拨财政奖补资金221万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程高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