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青嘉吴率先建立长三角社保基金监管一体化机制
 2019年10月15日 09:33:32 嘉善新闻网
  

  嘉善籍人员吴某某在江苏省吴江区交通肇事,目前正在江苏省吴江区服刑……日前,县人社局收到县检察院提供的本县户籍人员在外省异地判刑的相关材料。材料显示,吴某某在江苏省吴江区服刑期间仍在我县领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县人社局在得知这一信息后,立即依规启动违规领取养老金追缴程序,追缴违规领取养老待遇金总计5252.8元。这也是嘉善、吴江、青浦长三角区域人社、检察部门,开展社保基金监管合作以来查处的首个跨省异地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案例,为全省探索长三角区域社保基金监管合作作出了示范。

  根据《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关于实施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规定,已领取养老金待遇人员被判刑、劳教。已按规定领取养老金待遇的参保人,在服刑、劳教期间停止发放养老金。2018年末,我县人社、检察、公安、税务、法院部门积极合作,进一步加强了省内的社保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取得了一定成效。今年9月下旬,我省出台了《浙江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6部门关于防范和查处涉刑等人员违规领取养老保险待遇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区建立合作机制,破除跨区域信息壁垒,合力推进社保基金监管。

  走在前列,联在实处。在省文件发布前,早在今年5月,我县围绕长三角一体化社保工作,主动作为,与吴江、青浦积极对接交流,率先提出共建跨省区社保基金监管一体化机制。“前期,我们和县检察院运用智慧软件进行排查,共同开展退休服刑人员多发放养老待遇清退,联动进行基金清缴追回工作,从源头上保障了养老基金安全。”7月下旬,一场以共建跨省区社保基金监管为主题的交流会在县人社局召开。嘉善、吴江两地人社、检察部门就目前两地社会保障政策的差异等疑难问题展开讨论,并提出计划通过信息共享手段打通嘉善、吴江两地社保业务系统及检察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逐步实现社保领域一体化协同发展,为长三角地区社保基金一体化监管做好示范。9月中旬,青浦人社部门来善交流学习,双方就目前人社创新做法、加强城乡居民养老经办合作和联合处理违规冒领养老基金等,提出合作意见。

  跨省联动,多方协作。在多次交流后,嘉善、吴江、青浦三地确立了由三地检察机关提供信息支撑,共享各地户籍人员异地服刑信息。人社部门则负责实时推送社保参保和待遇领取信息,再由检察部门每月定期比对检察、社保基金数据库,协同解决社保基金监管问题,弥补跨省域服刑人员违规领取养老金的漏洞。同时,三地成立了人社、检察社保基金联合监管工作小组,建立联络员工作机制和联席会议制度。

  针对多部门信息不共享瓶颈,三地建立起包括公安、法院等部门在内的多方三地信息共享机制,实现长三角区域内参保人员包括退休人员信息资源的互联互通和“互联网+监管”,逐步完善事前、事中、事后相结合的社保基金监管一体化机制,为长三角一体化在社保领域合作开创新模式。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胡钦松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