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深入发展绿色生态现代渔业
 2019年10月15日 09:33:32 嘉善新闻网
  

  为了进一步提升我县绿色生态渔业发展水平,积极推广钢丝绳大棚多茬养殖技术和优质虾类苗种养殖技术,日前,县农业农村局举办了全县渔业高品质绿色科技示范基地观摩会。来自我县各镇(街道)20余名渔技人员以及养殖大户参加。

  “大棚多茬养殖是以后养殖的趋势,我回去后也要将部分虾塘进行改造,采用钢丝绳来搭建大棚养殖南美白对虾。”一位养殖大户参观了位于干窑镇的江升家庭农场后表示。农场负责人李江升介绍,传统养殖方式是在每年四五月份才开始放苗,9月份开始卖。而他采用大棚养殖,一二月份就开始放苗,5月份就可以上市,每公斤可卖到100元。李江升养殖对虾10多年了,虽然每年的效益不错,但是对虾的产量一直上不去,最让他着急的是,因为气候原因,自己的对虾价格卖不过广东的对虾。“以前南美白对虾是9月份上市,每公斤20多元,春节前后,本地对虾落市了,从广东、海南等地空运过来的对虾,每公斤售价60多元,这差价实在是太大了。”苦思之下,他有了个大胆的设想:蔬菜、水果可以利用大棚种植,那对虾是不是也能在大棚里养殖呢?2017年,他首次尝试利用大棚设施,采用两茬罗氏沼虾套养一茬南美白对虾的模式,效益非常好。现在,江升家庭农场共有虾类养殖面积51亩,其中大棚养殖31亩。

  如今无论种植业还是养殖业,我县农户都越来越依赖大棚,大棚可以使农户不再看天吃饭,也可以让棚内的农作物不再遭受秋凉冬寒,实现多茬养殖增效益。县农业农村局水产技术推广站站长陆立刚在观摩现场表示,“采用钢丝绳大棚三茬虾养殖模式已经逐步得到推广,这也是我县虾类养殖未来的发展方向。”

  随后,一行人来到陶庄镇净水渔业南美白对虾苗种培育和养殖基地,这里工人们正在将南美白对虾苗装袋。“南美白对虾苗这几年品质参差不齐,原先一直在外省购买优质苗种,现在本地都有优质苗种供应,我以后就在这里购买了。”来自西塘镇的南美白对虾养殖大户老钱表示。该基地以培育南美白对虾种苗为主,其负责人介绍,“这里水质较好,适宜南美白对虾生长。”育苗最重要的两个环节就是孵化和饵料转化。“今年温度偏低,虾卵在水里要孵化35天。要是加温,18天虾卵就能孵出来,这个技术问题已经被我们攻破了。”

  陆立刚介绍说,南美白对虾是我县重要养殖虾类之一,但因为这几年虾苗品质不稳定,导致了养殖面积逐年下降。“为了降低养殖风险,种苗最为关键,只有培育高品质的种苗,才能养殖出较好品质的水产品。”目前,全县的水产养殖面积接近7万亩。如何利用有限的水产养殖面积提高养殖户的经济效益,只有从传统的养殖向现代渔业转变,向养殖名特优水产品转变,才能使养殖户们获得较高的经济效益。

  “引进新种苗,推广新经验,这是渔业转型升级、科学发展的一条新思路。”陆立刚说,安全的水产品,不仅靠“产出来”,更要“管出来”,我县将积极推进养殖水域环境检测监测工作,宣传倡导水产病害“防治结合,以防为主”、养殖过程“少用药、不用药”理念,扩大零用药试点示范范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陆珠润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