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古稀老人闹离婚法官温情劝解解心结
 2019年10月15日 09:33:33 嘉善新闻网
  

  “要是没有郑庭长,我不知道还要跑几次法院呢!”提到嘉善法院党组成员、西塘法庭庭长郑斌,70岁的金大爷感激万分。

  前些日子,家住陶庄镇的金大爷将老伴钱大妈起诉至嘉善法院,要求法院判决双方离婚。开庭过程中,钱大妈没有到庭,按照正常程序,法院可以缺席判决。庭审后,郑斌觉得,原、被告双方都是年近古稀的高龄老人,双方真正的矛盾到底在哪里?

  通过与村干部交流,郑斌带着书记员找到了钱大妈。经过亲切细致的交谈,郑斌了解到二老因感情问题已分居一年多,但是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金大爷已上缴养老金7万元左右,钱大妈一直不愿意离婚是因为她认为金大爷有过错,应该对自己进行赔偿。

  郑斌了解到钱大妈的真实想法后对金大爷做起思想工作。金大爷认为,养老金是由他个人财产支出的,所以不同意赔偿,谈判又陷入僵局。郑斌突然想到,金大爷和钱大妈虽然没有共同的子女,但是可以通过他们婚前各自的子女做工作。几经周折,最终,金大爷同意补偿钱大妈3万元,钱大妈遂同意与金大爷离婚。

  有法官不解地问:“被告第一次没到庭,我们可直接判不准离婚,这样一次次调解,有必要吗?”郑斌摆摆手说:“俗话说‘一件官司十年仇’,不要轻视当地群众的小事,要是处理不好,可能会影响到社会的稳定啊!”

  西塘法庭需要服务西塘、陶庄、天凝3个镇的所有村,去年8月调到西塘法庭工作后,郑斌便带着“联村法官”马不停蹄地进行走访、调研,坚持把“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放在第一位,有效提升了司法公信力和群众获得感。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善筏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