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打造嘉善乡村振兴平台引擎
 2019年10月16日 09:57:56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下午,在大云镇缪家村一片2500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连片晚稻迎风泛起阵阵稻浪,静待一个月后的开镰。通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缪家村新增高标准农田2361亩,新增耕地162亩,其中500亩以上连片稻田1片,实现耕地增量增值。

  “经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扭转了长期以来农村用地存在碎片化、无序化、低效化的情况,逐步走上规模化道路。”大云镇缪家村党委书记丁法强说,通过全域土地统一规划布局和综合整治,实现“田成方、树成行、路相通”,建成“渠相连、旱能灌、涝能排”的旱涝保收高标准基本农田,最大程度实现了全域布局再优化、农业功能再提升、农居环境再美化、公共服务再完善。

  记者从县自然资源规划局获悉,目前,全县已完成68个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审批,14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已立项,涉及土地4.89万亩,其中建设用地复垦2438亩,土地开发245亩,旱地改水田270亩,高标准农田建设7882亩,标准农田建设4994亩,其他农用地整理新增耕地659亩,耕地质量等级提升3500亩。2019年计划完成整治4万亩,建设万亩以上项目4个,有效破解了土地要素瓶颈。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不仅是当前深挖资源潜力的最佳途径,更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平台引擎。前不久的国庆假期,位于大云甜蜜花海风景线上的东云村拖鞋浜迎来了众多游客。“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土地整治不再是单一的农田水利工程建设,而是‘美丽乡村’的打造,对田、水、路、林、村等全要素开展规划建设,这为东云村发展乡村旅游打下了基础。”东云村党总支书记陆荣杰说。

  除了“土地整治+农业”“土地整治+旅游业”等模式,我县还深入推进“土地整治+工业”,在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中,坚持以人均、亩均效益为核心评价标准,将规模小、能耗大、效益低、土地资源浪费严重的村级“低散乱”企业列为重点拆旧对象,拆出空间,腾出土地,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低能耗、低排放、高收益的新型科创企业入驻,实现“腾笼换鸟”,焕发乡村活力。

  “实现乡村振兴不能单打独斗,必须抱团共赢。”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可以腾挪出发展空间、垦造出高标农田、整治出美丽环境,重塑生态空间、重构生产空间、重建生活空间,能够统筹聚合各类涉农项目和资金,为乡村振兴注入大量的资金投入。 为加速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实施,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创新项目审批,探索实施项目审批集成改革,将土地开发、土地整理、土地复垦等7个项目立项申报材料进行精简整合,实行“一次立项、同步审批”,使审批材料从108项减少到48项,大幅提升项目审批效率。同时,我县在全省首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评价指标体系,制定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方案审评表,设置25项评价指标,分别从土地利用结构优化、形态(业态)美化、一二三产融合等方面予以评价,并将评价结果纳入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考核结果,强化项目高水平编制。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丁珩 通讯员 任士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