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鸦鹊村引入智慧收集系统
 2019年10月16日 09:57:56 嘉善新闻网
  

  清晨5时,天蒙蒙亮,西塘镇鸦鹊村村民龚福林便骑着一辆安装了智能设备的绿色三轮车从家里出发,挨家挨户上门回收垃圾。龚福林是村里的易腐垃圾收运员。和许多推行垃圾分类的村庄相似,这里家家户户门口放着一对垃圾桶,分别装易腐垃圾和其他垃圾。不同的是,鸦鹊村每家的垃圾桶都有一个类似身份证的专属芯片。

  垃圾桶上的“身份证”,有何妙用?带着疑问,记者跟随龚福林来到姚汇自然村的陈建明家。只见龚福林拎起门外带有“身份证”的标记易腐垃圾的绿色垃圾桶,往车上的电子秤上一放,车上的屏幕显示:“陈建明,900克。”随即,三轮车上的摄像头便给垃圾桶内的易腐垃圾拍了一张照片。

  这些信息去了哪儿?鸦鹊村宣传文化员袁倩茵带记者走进了鸦鹊村村委会的一间房屋——村里的垃圾分类站点。她指着一块硕大的电子显示屏告诉记者,“信息来到了这里,这是垃圾分类监管‘大脑’——智慧垃圾分类系统。”记者看到,电子显示屏上滚动显示着所有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和积分的情况,有文字有照片,一目了然。

  袁倩茵告诉记者,上月中旬,鸦鹊村在全县农村率先引入“智慧垃圾分类”系统,在鸦鹊浜、油车浜和姚汇三个自然村271户农户中开展试点,实行易腐垃圾专人专车收运,每个易腐垃圾桶都配有“身份证”,保洁员只需将易腐垃圾桶放置到收运车的平台上,即可拍照识别、称重,传送到村里的后台。工作人员在后台只需点开网址,即可查看收运人员的收运区域、数量,农户的分类情况。“依托智慧垃圾分类云平台,对村民投放行为进行实时监控和源头追溯,进一步加强了监督管控。同时,对准确分类行为采取积分奖励措施,有效推进了村民垃圾分类参与积极性。”袁倩茵说。

  记者发现,在这处垃圾分类站点内,一旁的墙上挂着垃圾分类积分办法和积分兑换奖品清单,房间内还放置着毛巾、肥皂、牙膏等一系列日常所需生活用品。“这些都是积分兑换的奖品。”袁倩茵告诉记者,这里还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积分兑换超市。按照每户每天最高50分,一月最高1500分,分为1~500分、501~1000分、1001~1500分三档,受奖励农户可根据实际需要,每月月底到积分兑换超市换取所需生活用品。

  “家里干净了,村里环境越来越好,还能免费领东西,大家积极性当然高了!”采访中,村民陆锦芳在“智慧垃圾分类”商品领取单上签字后,凭755分的积分喜滋滋地领到了一条毛巾、一块香皂和一袋洗衣粉。

  一年前,生活垃圾在鸦鹊村还是混合投放。试点仅一月,试点的271户农户垃圾分类的准确率从60%提高到了90%以上,村民逐渐习惯了在家将生活垃圾进行“干湿”分离。“分与不分,一目了然,一月试用下来,村里垃圾分类参与率越来越高,并对易腐垃圾实现了数据化管理。”西塘镇爱卫办相关负责人表示。

  智慧垃圾分类系统既提升了垃圾分类参与率,又为高效资源化利用打下基础。记者了解到,鸦鹊村每天产生易腐垃圾约200多公斤,它们将经过搅拌、碾磨、高温焚烧、微生物发酵等工序后进行资源化转换,既有环境效益又有经济效益。边试点、边总结、边完善,下一步,西塘镇将总结鸦鹊村智慧垃圾分类经验,并进一步推广,在全镇形成垃圾分类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行走在鸦鹊村,村庄道路干净整洁,各家各户庭院打理得井井有条。村庄越来越美,与垃圾分类分不开。“你看我们村环境多好,谁忍心破坏呢。”村民陈老伯说道。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吴益娇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