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深化失业保险“一件事”改革
 2019年10月16日 09:57:56 嘉善新闻网
  

  近日,市民陈勇来到县人社局办理失业金申领,只凭一张身份证,几分钟就办好了手续。今后,他可每月拿到1440元的失业金,持续领取12个月。而在从前,想要领取失业金,需要较为复杂的申请资料和申请流程。这一变化得益于我县10月起推行的深化失业保险“一件事”改革。

  失业金是政府部门给予失业人群的社会保障。失业人员非本人意愿解除劳动关系,可在解除劳动关系后60天内申请失业金。根据失业保险规定,申领时,需提供解除劳动合同证明,然而,在现实中,失业人员原公司可能由于种种顾虑不愿为员工提供证明,导致无法顺利申领。同时,办理失业金申领前还需要办理失业登记手续。简而言之,较为繁复的材料与复杂的办理流程让不少失业人员不得已“主动”放弃申领失业金,加重了生活困难。记者从县人社局获悉,失业金每月发放人数约为2500人,每月申领人数在数百人不等。

  今年上半年,我省全面梳理了新一批34件群众“一件事”,作为全省重要改革任务,惠及民生发展,不断增加群众获得感。其中重要一项就是失业“一件事”,即尽可能简化申请所需材料,优化办理流程,最大程度为失业人员打通失业金申领渠道。就我县而言,今年10月起,县人社局正式推出失业保险“一件事”办理。“内容丰富,意义重大。”县人社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件事”主要是合并优化了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两项事项,由人社局全权负责该改革事项的推进工作。该事项的推出,惠及全县20多万企业参保职工。

  “让大数据跑起来”“让窗口智慧起来”。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联办之前,存在部分相同材料让办事群众重复递交的现象,改革后,县人社局对信息系统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可依托一体化经办系统的大数据平台获取失业人员是否符合领取资格,查找到申请环节所需的电子资料,免去了失业人员再去办理解除劳动合同证明,市民办理时只需提供一张身份证即可办理,真正实现“一证通办”。

  为更好实现失业“一件事”政策落地,县人社局对各镇(街道)社保所经办人员进行了政策和业务培训,并安排业务骨干到各镇(街道)开展实地业务指导,提升了经办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确保了经办业务沉得下、办得了、办得好。各镇(街道)服务窗口在前台受理业务后,县人社局业务科室工作人员和科室负责人在后台完成初审和终审程序后,将审核结果通过短信方式即时发送到申办人手机上或直接将办理结果快递给申办人,极大地减少窗口滞留时间,方便群众办事。同时,为避免纸质材料在传递过程中出现遗失、错漏,人社部门在失业登记和失业金申领联办过程中,为办理的每一笔业务做好电子和纸质的双重资料登记收集工作,从服务、政策、制度、效率等多方面优化供给,带给百姓、企业更多获得感。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曹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