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公职人员带头垃圾分类源头减量初显成效
 2019年10月17日 09:17:41 嘉善新闻网
  

  打开柜子、翻出玻璃杯,清洗干净,倒上茶水。近日,大云镇宣传办工作人员小陈对自己的待客之道如是解释:“9月1日起全县公职人员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行动后,我们不再用一次性纸杯了,办公打印纸也都采用了双面打印,有效减少纸质文件印刷量。”

  小陈告诉记者,以前都是用一次性纸杯,一场会开下来,用过的纸杯留下一大堆,不利于资源节约和垃圾减量。小陈随即向记者出示刚收到的会议提醒短信:“现在每次开会短信最后一条都会友情提醒‘请自带水杯’,其实不用说,大家早已养成了自带水杯办公、开会的习惯。”

  上月,县垃圾分类办和中共嘉善县委直属机关工作委员会联合发出了《关于在全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公共机构停止使用一次性茶杯的通知》和《关于在全县公共机构中开展公职人员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行动的通知》,要求自9月1日起在全县公职人员中开展带头践行“垃圾分类源头减量”行动,发挥公职人员在垃圾分类中的示范表率作用,推动全社会形成垃圾分类行动自觉。时隔一月,成效几何?

  近日上午,记者来到县政府会展中心的一间会议室,一排排桌子上都摆了陶瓷杯,这里即将召开会议。会展中心主任王东辉告诉记者,以前每年约用5~6万个一次性杯子,后来陶瓷杯使用也渐渐多起来了。“使用陶瓷杯后,如果遇到几百人的大会,清洗压力会很大,现在我们都倡导领导和与会人员自带茶杯参会。”

  县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也已取消放置一次性纸杯,记者看到,大厅里为了便民设置的两台饮水机前,张贴了停止使用一次性茶杯的公告,建议大家自备杯具。

  “我们倡导公职人员在社区、家庭中当好分类员、宣传员、劝导员和监督员,在家庭和社区中带头做好垃圾分类。”县卫生健康局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单位公职人员提交的在居住小区内开展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投放劝导和监督的照片,“通过在单位内组织实施亮一亮、赛一赛评比,自觉践行从源头减少垃圾产量。”

  记者从县环卫处了解到,目前我县每天的生活垃圾产生量在800吨左右。我县主要实行餐厨垃圾、其他垃圾、可回收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分类,一系列生活垃圾源头减量行为都为我县的环保事业带了一个好头。塑料袋基本只用一次就被废弃,一次性杯子只是喝了一口水就成了城市垃圾中的一员……“垃圾一旦产生,就不会减少。垃圾分类的目的是为了分类处理,获取更高的资源化水平。要实现垃圾减量,必须从源头做起,促使垃圾不产生、少产生。”县垃圾分类办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最好的垃圾分类,其实就是垃圾减量。目前,随着垃圾分类和减量理念深入人心,零废弃的生活态度越来越受市民欢迎。市民管女士说,自己坚持最多的垃圾分类源头减量便是随身携带水杯。“我外出旅游、上班、开会等都用自己的水杯,不用一次性纸杯,也基本不会购买瓶装水。”管女士说,自己也曾认为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绿色生活等是由政府来完成的宏大命题,结合到个体,不知道从哪里做起,不知道该做什么。但是,现在她认为环保人人有责任,每个人都可以为保护环境做一份贡献。

  “随身携带水杯是很容易做到的,只要养成习惯就简单了。”现在,管女士发现,自己身边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带水杯出门了,同时她也在带动家人一起参与到行动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