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董纪法:为百姓讲好窑文化乡贤故事
 2019年10月17日 09:17:41 嘉善新闻网
  

  “瓦当,是指古代中国建筑中覆盖建筑檐头筒瓦前端的遮挡。特指东汉和西汉时期,用以装饰美化和蔽护建筑物檐头的建筑附件。”近日,嘉善县道德模范董纪法在干窑村“文化礼堂”给干窑镇的乡贤们介绍瓦当的历史,他用朴实的语言,称乡贤是“窑乡的儿子”,号召乡贤们要充分发挥作用,将优秀的资源和各自的优势带回家乡,助推干窑乡村振兴。

  “对内劳动光荣,勤俭节约,知足常乐,对外尊重他人,助人为乐,与人为善”是董纪法家的家规。董纪法生在一个普通家庭,生活在干窑窑区,他的父辈干了一辈子工人,母亲一直在家务农,都是苦出身,用“劳动光荣”养育和教育了董纪法兄妹六人。十三岁时,他就已经在窑上搬砖瓦,后来又摇船摆渡,干过农活,兄妹几个也都养成了吃苦耐劳的好品质。

  “我70多岁了,这辈子是从苦日子走过来的,能有现在的生活非常感恩,也特别想告诉现在的青少年,我们家乡曾经的历史。作为身边人,言传身教,大家更信服。”2013年10月,董纪法被县委宣传部聘请为“道德讲师”。在今年举办的全县统一战线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多党合作制度确立70周年表彰活动上,作为干窑村乡贤参事会会长的他还荣获了“同心向善·嘉善最美乡贤”称号。在村民们的眼中,董纪法是一个路遇不平力施援手的热心人,而用他自己的话说,他是一个爱管闲事的人。“我看现在的很多孩子,年纪轻轻不学好,我就特别心痛,他们的父母都是我看着长大的,如果孩子误入歧途,社会得有多大的损失,我愿意去劝说他们,哪怕对他们有一点点帮助,都是非常值得的。”董纪法说,今年6月,干窑村乡贤参事会成立,担任会长的他又多了一个新的身份,但是他讲好故事的初心依旧。“我们参事会已经开展很多次活动了,暑期开展了乡贤课堂,乡贤用自身经历为青少年的成长指引方向。”

  “尊敬老师、孝敬父母、诚实守信、待人有礼貌,告别不文明行为,养成文明习惯……”本学期开学初,董纪法应邀走进干窑村“文化礼堂”,给学生们讲了以“凝聚乡贤力量,做文明好少年”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干窑镇文化中心三楼的“江南窑文化博物馆”,是董纪法讲故事的又一阵地,在这里,他常年为百姓义务讲解本土窑文化中的乡贤好故事。“乡贤都是自己村里人,做起工作来,也能做得通,大家也比较信服。”

  董纪法告诉记者,今年村里发生了一起邻里纠纷,一户人家因为隔壁木业厂灰尘较大影响日常生活,用一桶水浇了厂里的锅炉,然后坐在厂门口不让进行生产,厂里烧不了锅炉,损失也比较大,眼看更加激烈的矛盾一触即发,民警也劝说不得力。“我叫她去吃饭,都坐了三个小时了,肚子都饿了,后来再一点点劝说成功的,我觉得我们做调解还是有‘优势’的,所以下一步我琢磨着成立一个乡贤调解室,调解民间矛盾,提升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董纪法说。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蒋培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