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垃圾源头减量是每个人的事
 2019年10月17日 09:17:41 嘉善新闻网
  

  高频率使用“钉钉”传输办公文件,随身携带水杯、环保袋,餐餐“光盘”……全县公职人员带头垃圾分类源头减量“满月”,效果显而易见。但是,垃圾源头减量不应只是公职人员的事,而应是每个人的事。

  最好的垃圾分类,其实还是垃圾减量。当垃圾源头减量成为一种新时尚,不仅有利于整体推进分类,也有助于节约资源和绿色发展。将垃圾“消灭”在运往填埋场或焚烧厂之前,人人拒做“垃圾源”,不见得是一件难事,但确定是一件需要大家更上心的事。

  我们可以对过度包装说“不”。生活中“过度包装”无处不在,超市中一个20寸洋参礼盒里面只有20包如火柴盒大小的冲剂,一盒月饼包装得比月饼更精美;我们接收到的快递,纸盒内塞纸团,纸盒外套纸盒,胶带纸缠了一层又一层。如果能将这部分包装垃圾“消灭”在源头,后期的分类和处置,压力将大大减轻。在这方面,新加坡风行的给产品包装做“减法”值得学习。新加坡政府、工业企业和非政府组织联合发起并签署“自愿包装协议”即《新加坡产品包装协定》,通过重新设计更小的包装、采用可循环的材料,来减少包装垃圾。

  我们可以改变“极致方便”的生活方式。虽说人有懒惰的天性,但是有些日常行为只要稍加克制,避免“懒到底”,就能减少环境负担,比如买菜用环保袋替代塑料袋,少吃外卖,在点外卖时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喝东西以直饮替代塑料吸管等。也许有人会说改变几十年、十几年的生活方式不是一蹴而就的简单事情,那么,瑞典的“押金收回制度”就值得借鉴了。在瑞典,有一项“押金回收制度”,消费者在购买瓶装饮料时,须支付一定数额的押金,喝完后,消费者将瓶子投入“瓶罐专用回收机器”,并拿回押金。有些改变就是要从制造一些“不方便”开始的。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源头减量对我们每个人来说,也许是一件举手之间的小事,但每个人都行动起来,就是一次生活方式的伟大变革。减量在指间,文明在心间。我们对垃圾的态度,就是对文明的态度,从源头抓起,从点滴做起,以治本而清源,城市将更美丽,生活将更美好。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铃燕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