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镇垃圾分类助推“四镇联创”
 2019年10月18日 09:14:05 嘉善新闻网
  

  “电池,用过的化妆品罐都属于有害垃圾,都要放入有害垃圾桶内。”日前,在天凝镇天欣花苑内,居民们对如何进行垃圾分类进行探讨。据了解,天凝镇自开展垃圾分类工作以来,加大宣传,营造氛围,让老百姓自觉分类助推“四镇联创”。

  洪溪村是天凝镇实行垃圾分类较早的村之一,三年前就已经着手鼓励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洪溪村村委会副主任倪美丽告诉记者,2017年,村委会对村里12个社的农户开展垃圾两分类,并聘请6名有威望的老党员、村民每天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对准确投放垃圾的农户给予张贴小红花,每个季度进行评比。

  去年以来,洪溪村鼓励村民自我管理,自己张贴小红花。两名督查员每周、每月、每季度对村民垃圾分类进行检查、评比。今年,洪溪村在原有基础上,加强宣传,利用村里的“红茶坊”/文艺晚会等平台开展垃圾分类宣传。另外,经过村务公决,将垃圾分类奖励前移,对准确开展垃圾分类的村民,每天奖励1元,对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村民,村干部上门继续做好分类宣传。

  洪溪村只是天凝镇开展垃圾分类工作的缩影。今年以来,天凝镇结合创建国家卫生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全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不断完善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的“定点投放、分类收集、分拣清运、回收利用、生物堆肥”等环节。

  由于农村老百姓的生活习惯,垃圾分类的意识较为薄弱,天凝镇各村通过会议、文艺活动、培训、宣传栏等多种载体开展垃圾分类宣传,让村民了解垃圾分类的作用、意义,引导全体村民不断增强分类意识,提高准确分类能力。同时各村以社或自然村、小区为单位,尝试单位内党员、社长、村民代表分别联系若干户农户,上门开展一对一分类指导,力求准确分类投放。

  值得一提的是,天凝镇还邀请第三方公司做好城镇居民小区、学校、机关企事业单位、公共广场等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指导、培训,今年已经开展培训50余次,集中点位宣传10余次,入户宣传3000余次。宣传同时,做好居民分类积分兑换物品,累计兑换积分127万分。对可回收物和有毒有害垃圾进行分类处置,共计收集可回收物12500公斤,有毒有害垃圾53公斤。

  天凝镇副镇长张芳介绍,近年来,天凝镇按照天凝、洪溪、杨庙三个片区行政村,分别建有压缩式垃圾中转站3座,资源化处理站3座,全镇生活垃圾采用“户集、村收、镇运、县处理”的模式,已实现日产日清和“垃圾不落地,运输桶换桶”,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垃圾日处理量约50吨。今年,天凝镇将创建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小区1个,省级高标准垃圾分类示范村1个,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街1条,省级定时定点投放清运示范小区1个。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