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我亲爱的嘉善一路走来更美丽
2019年10月18日 09:49:55    [我要投稿]

  夜色融融,黝黑的天幕上缀满了繁星点点。微风吹过,树影摇曳,月光下的绿道充满了宁静与平和,在路灯的点缀下一直向前延伸着。
  又是一个月光如水美丽宜人的夜晚啊!晚锻炼的人们不时地在我身边穿梭而过,我和儿子的话匣子打开了,絮絮叨叨地谈起了我的儿时、他的儿时……
  
  我的儿时
  ——生活艰辛的岁月
  上世纪70年代出生的我,没有幼儿园上,只有五年的小学生涯。漏雨的教室里有的是千疮百孔的桌子,还有那需要用绳子把凳脚绑住才能坐的长凳子,黑板永远是老师拿黑漆刷上去的,窗子破了是用报纸糊上的。每到写字时,总会被桌面上大大小小的凹凸和大大小小的洞把字带歪了,曾无数次为了把作业写得漂亮些而寻找桌面上那一块平整的地方。操场是积水的,是铺上煤渣后老师们自己动手平整出来的。每学期开学,我们会和老师一起辛苦地割草搬杂物。每一个上学的日子,就穿着母亲千针万线纳出来的布鞋,下雨天赤脚走,下雪天套个塑料袋走;早晨喝点粥走,中午赶回家吃完饭又往学校走,就这样奔波在家与学校20多分钟的乡间田埂上。一个哥哥用旧了的书包洗了用、用了洗,一用就是五年时间;不敢让它丢,不敢让它破。铅笔盒是兽医给牲畜打针液用完后的纸盒子。这些细节总也忘不了。
  儿时的自己,体弱多病,总是在榨干了父母辛苦积攒的那一丁点钱后,成为生产队里的“透支户”。每每忆及,几分心酸油然而生。岁月是艰辛的,但生活会越变越好的话语总会在父母的嘴里说起。我幼小的心灵也总是在不停地渴望着渴望着,总是渴望着有这样的一番美景出现:桌上有许多好吃的菜,再也不怕因为吃了一筷子肉被母亲埋怨不能再拿出去招待客人了;每年的新衣服可以有许多,不再是隔上好几年才可能请裁缝师傅来给家中每人只缝一件衣服;春节时客人拿来的饼干不再舍不得吃,等坏掉了也舍不得扔;造楼房、睡木板床、盖暖暖的被子……现在,这一切的一切早都实现了,甚至拥有了更多。感谢我们的国家,感谢我们的政府,给了嘉善土地上的每一位老百姓光明的引领,给了人们创造幸福生活的无数机会。
  
  儿子的儿时
  ——突飞猛进的时代
  “1979年,那是一个春天,有一位老人在中国的南海边画了一个圈……春雷啊唤醒了长城内外,春晖啊暖透了大江两岸……”在这位令人尊敬的老人带领下,祖国掀开了新的篇章。改革开放20多年后,儿子出生了,也给全家带来了无比的欢愉。此时的祖国,此时的嘉善,已经呈现出了一派蓬勃向上的兴盛面貌。经济的高速发展,给上世纪90年代带来了饮食文化的革命。奶粉、巧克力、蛋糕,我们儿时想都不敢想的各种小吃应有尽有,孩子不仅有牛奶喝,有面包吃,水果、零食更是从未间断过。
  上世纪90年代的教育事业也有了改革开放以来迅速发展的良好势态。“科教兴国”战略的提出,更是将科技和教育事业摆在了国家重中之重的发展领域。儿子的幼儿园里有了滑滑梯,小学就跟着老师学英语了。课余时间,学武术、弹乐器、学画画,忙得不亦乐乎!初中、高中都是在嘉善新建的最好的学校里度过。我儿时没见过的、也根本想不到的一切,在陪伴儿子成长的过程中都看到了。儿子成长的18年时间,时代在快速地变化着,嘉善也在迅速地变化着。高楼大厦鳞次栉比,道路纵横交错,葱茏的树木、碧绿的草坪……看着欢乐开怀的老年人,天真笑容的孩子们,我恍然大悟:这就是父母碎碎念念一辈子想要得到的,也是我儿时挥之不去的美好愿景,更是嘉善人民为之执著追求的理想生活。
  
  现今
  ——全民小康的时代
  “今天该吃点什么?”现今,一个物质丰足的时代。人们却又多了一份愁绪,不是愁穿,不是愁住,是愁吃!不是愁买不起吃,不是愁买不到吃,是愁吃什么健康!老百姓的嘴变得更难伺候了。这个时代,我们每天都在纠结该吃点什么?因为大家都想让自己的饮食更为健康。
  “今天,你运动了吗?”当今时代,人们吃胖了身体,吃高了胆固醇,全民健身也就自然而然地成了大家茶余饭后的话题。广场舞、健身操、快走、慢跑、瑜伽……“养生”已成为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追求。
  试想,上世纪70年代在生产队里劳作,上世纪80年代去尝试“包产到户,包干到户”,上世纪90年代要勇于转岗创业,那些钱袋子还没鼓起来的时代里,有几个人会想到“全民养生”这样时尚的词语呢?时至今日,却出现了从未有过的如此高涨、如此迫切的全民养生热潮。为什么?是因为老百姓有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嘉善的人们住上了别墅、商品房,开上了私家车,新农村成了小城镇,医疗卫生、休闲娱乐无所不有。河道的水清澈了,小区的绿树鲜花多了,天变得蓝了,云朵变得白了,河里的鱼虾又多了,天上飞过的鸟儿更愿意停留下来了。走在平坦的水泥路上,穿梭于大小的商场之中,累了,在绿化道边的椅子上坐下来歇歇;饿了,去餐馆点上几个心仪的小菜品尝一番;空了,携全家去国内外走一走看一看,领略世界风光,体验各地民风民俗。
  嘉善的变化是大的,老百姓看在眼里,喜在心头。我们的城市虽然不算大,却是雅致的、精致的、美丽的,人们的内心是踏实的、充实的、笑脸相伴着生活的。生活在这样一个美好的地方,我们应该骄傲,应该自豪,我们应该为前人喝彩,为后继者喝彩,为我们亲爱的家乡喝彩。
  夜的香气弥漫在城市的上空,织成了一张柔软的网,把所有的美丽和幸福都罩在里面。走在幽静的绿道上,看着那些或走或跑的男女老少,我的内心是那样的安宁,我为做一名优雅的嘉善人而骄傲。我们的脚步走得更快了,话题还在继续,我郑重其事地对儿子说:“你看,嘉善变得更美了,研究生读完回来吧!”只听得儿子深深的一声:“嗯!”……

作者 范明芳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