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孙启新家庭垃圾分类有妙招
 2019年10月21日 09:07:04 嘉善新闻网
  

  近日,2019年度浙江省绿色家庭暨垃圾分类先进家庭名单出炉,我县干窑镇月半湾小区的孙启新家庭名列其中。那他家是如何做到绿色生活与垃圾分类相结合的呢?日前,记者来到孙启新家,感受他家变废为宝,垃圾分类的小妙招。

  走进孙启新的小院,几十盆造型各异的杜鹃花盆栽把整个院子点缀得绿意盎然。孙启新说,自己年轻时就喜欢在家门口种点花花草草,2014年,一家人搬进月半湾的别墅后有了更大的场地,刚开始都是从网上买花,买一些月季花种在院子里,时间长了,各色花吸引了不少居民欣赏。由于月季花种起来简单,成活率高,时间长了,便觉得没有挑战。

  “嘉善的县花是杜鹃花,杜鹃花可以种植成盆栽,更有观赏价值。”孙启新说,有了这个想法后,他就从宁波、重庆购买了各种杜鹃花,精心栽培,经过4年多时间,如今院子里的杜鹃花品种已经有60多种,一到5月杜鹃花盛开季节,更是美不胜收。自从种植杜鹃花,孙启新打麻将的陋习也改掉了,每天一有空就在自家院子里修剪自己的“作品”。

  说话间,孙启新捡起吹落在地上的几片树叶,扔进了院子里一个写有“回收”两字的塑料桶里。“这些树叶收集起来,可以放入泥土中,使得泥土松软。”孙启新说,在别人眼中的垃圾,在他看来都可以变废为宝。

  记者注意到他种植的杜鹃花不但造型特别,就连叶子都是绿得发亮。孙启新向记者透露了秘诀,原来,在精心照料的同时,他还会为这些盆栽施上一些有机肥。“很多村民会把鸡、鸭、鱼的内脏扔掉,但是我会留着,把这些埋在家门口月季花的花坛里,腐烂后就会成为很好的有机肥。”孙启新说,大家都觉得鱼鳞没有用处,基本上会扔掉,但他会收集起来,放在可乐瓶里,放上几天,会是一种很好的有机肥。也正是他这种变废为宝的做法,家里的厨余垃圾基本上废物利用了。

  在孙启新家的院子里还有一个鱼缸,里面养了几条金鱼。“鱼缸的水里有大量的金鱼粪便,经常要更换,如果水直接倒在院子里会弄得臭烘烘,我就用这些水来浇花,水中的有机营养正好为盆栽补给。”孙启新说,这也是他养好花的秘诀之一。

  除了废水和内脏外,一些水果皮和烟蒂是他用来驱虫的宝贝。在一些盆栽的树干处,放置着一些橘子皮。孙启新说,为了驱虫,他试过大蒜和辣椒,但偶然一次使用橘子皮尝试后却有意想不到的效果,于是他就将橘子皮也回收利用了。更令人佩服的是,他还将烟蒂作为驱虫“法宝”。“烟蒂里有焦油,用水浸泡后就可以将里面的烟碱泡出来,然后喷洒盆栽也可以驱虫。”孙启新说。

  也正是孙启新一家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他们家里非常整洁、干净,满院的盆栽更让小区居民一饱眼福,大家也喜欢到他家喝茶、聊天、赏花。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通讯员 陈青云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