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善农银辉志愿服务队助力合作社产业兴旺
 2019年10月22日 09:25:17 嘉善新闻网
  

  日前上午,在陶庄镇金湖村的省级新品种展示示范基地,可见一批身穿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的老同志。有的仔细查看着稻穗长势,有的对晚稻绿色防控进行耐心指导,他们是一支由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老干部组成的善农银辉志愿服务队。不管种植户们在田间地头遇见什么样的难题,老同志们会根据各自特长进行“问诊把脉”。这一幕幕着实让农村干部群众看在眼里,感动在心里。

  当天,善农银辉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们指导合作社在做好晚稻收割工作的同时,结合当地产业发展,指导农业主体做好病虫害防控工作,确保粮油秋收的高效高产。参与志愿服务的老干部有25人。

  “我们这块示范片区种植了晚稻新品种,其中包括杂交稻和常规稻,通过统一管理之后再观察其品质、产量和抗病性,然后再选取优质的晚稻品种再进行推广种植。”陶庄镇金湖村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社长杨其荣向善农银辉志愿服务队的老年志愿者们介绍了试种的30多个晚稻优质米新品种。

  据了解,该示范基地分展示区和示范区两个部分,县农业农村局每年都会从全省各地搜寻一些晚稻新品种在展示区进行试种,并将一些优质高效的品种扩种到示范区,推介给我县的种粮户。

  目前,金穗粮油专业合作社创建示范片区为确保项目的绿色高产,工作人员对所施肥料及除草药剂的施用时间、品种和剂量都作了详细记录。“既然绿色高产,一定要在绿色防控上严格把关。”县农业农村局退休技术专家黄水招指出,全面推广以生态调控为主的水稻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要注重前期规划,田间道路和田块周边预留种植各类植物的地方,构建生态景观,打造美丽田园。“要将高产和美丽田园有机结合,注重前期有机肥的合理搭配和环保农药的适量使用。”

  县农业农村局原副局长沈掌荣查看了合作社基础设施和种粮结构后指出,合作社要完善农业产业结构水稻种植和经济作物的有机结合,拓宽发展渠道,提高经济效益,培育的水稻应该再提高质量,确保增产增收,在注重产量的同时要更加注重质量提升。

  “晚稻收割后,冬种也不能放松,要及时引种优质旱粮作物和绿肥补给。”县农业农村局原粮油站站长金炳华表示,粮食生产要以现代化农业生产为引领,继续发挥集体合作社人力农机等集聚优势和技术示范辐射带动作用。

  “参加老年服务队发挥余热,也让我找到了青春的感觉,为种植户出谋划策,解决生产难题,这样的生活让我非常充实。”县农业农村局离退休干部第一支部书记潘福友说。 今年以来,善农银辉志愿服务队共进行了3次志愿服务,参与76人次,现场解决农技问题26个。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陈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