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三农

“嘉优中科6号”制种产量创全国新高
 2019年10月23日 09:24:19 嘉善新闻网
  

  金灿灿的稻田里,沉甸甸的稻穗上,挂满颗粒饱满的稻谷……昨天上午,由浙江省农业农村厅种子管理总站、中国水稻所、浙江省农科院、嘉兴市农业农村局种子管理站等相关水稻专家组成的专家评审小组对惠民街道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百亩制种示范方种植的“嘉优中科6号”进行现场考察,实割测产验收。

  大泖村不负众望,如约给全县人民报出一条特大喜讯——该村合作社制种百亩示范方的“嘉优中科6号”制种平均亩产达到259.15公斤,创下了全国制种产量的新高。

  专家评审组实地察看了百亩制种示范方长势,认为示范方生长平衡,表现为青秆黄熟、穗数多、穗型大、结实率高等优点,显示了高产水平。当天,丰产粮油合作社社员们进行收割、装袋。专家评审小组在示范方随机选定了三块稻田进行测产,当场丈量、称重,测定杂质率、空秕率和含水量。经严格计算,产量分别为亩产250.6公斤、263.91公斤和262.93公斤,折算平均产量刷新了全国的制种产量新高。

  “‘嘉优中科6号’制种产量全国一般在75公斤至100公斤左右,今年丰产粮油合作社的制种产量创新高归结于管理上,花期花时是晚稻制种的关键,这个时间段把握精准就能将产量提高。”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研究员刘贵富介绍。

  在粮价偏低的情况下,生产主体如何提高效益?大泖村丰产粮油合作社走对了路子,积极与中科院、农科院合作种植优质晚稻品种,和种业公司合作制种育种,高产创建,提高了经济效益。“高产还得益于科学种田。”惠民街道农业农村局局长张希根说,借助高产创建的平台,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新技术,让更多种粮农民了解到了科学种粮的好处。

  据了解,“嘉优中科6号”是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浙江省嘉兴市农业科学研究院(所)联合选育的杂交水稻新品种,2017年通过国家审定,该品种具有株高适宜、分蘖适中、无效分蘖少,茎秆粗壮、根系发达等明显的理想株型特征,且穗大粒重,抗逆性强,增产潜力极显著。2018~2019年大泖村作为该品种的制种基地,“嘉优中科6号”的品质和产量得到了周边村民的欢迎。丰产粮油合作社社长富志刚介绍,周边已有不少村民种植了“嘉优中科6号”,前不久还有村民来咨询新的晚稻品种,合作社也积极提供种源。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