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提升婚调员业务素养化解基层矛盾
 2019年10月25日 09:20:19 嘉善新闻网
  

  日前,嘉善县婚姻家庭调解工作培训班在县电大举行,吸引了全县各镇(街道)妇联主席以及婚姻调解员近300人参加。通过培训,深入推进婚调工作进程,提升婚调员的综合业务素质,充分发挥婚调员化解基层矛盾纠纷的作用。

  授课老师针对婚调员在工作中容易碰到的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并通过列举真实案例,将调解理论和实践紧密结合,帮助婚调员进一步拓宽调解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能更好地为家庭排忧解难。此次培训让婚调员受益匪浅。单建芳是今年加入婚调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退休前在社区工作,对计生方面的矛盾调解有一定的工作经验,但是加入到这个大家庭后,我觉得要学的知识很多。平时跟同事学,这次又参加了培训班,掌握了不少调解技巧。”单建芳说,之前有一对夫妻,丈夫有外遇并生了孩子,妻子为此找到了婚调员,婚调员多次劝导,并从法律角度分析了三人的关系和利害,最终成功调解了矛盾,有效保护了妇女儿童的权益。

  据了解,基层妇联在日常工作中经常会遇到婚姻家庭纠纷,如何更有效、专业地调解家庭纠纷,去年,县妇联成立了婚调员队伍,截至目前,已有28人通过自愿报名的方式加入“婚调志愿者”队伍,她们中有医生、老师、律师、社工、社区工作人员等,每周两次“定期坐诊”在县婚姻登记处,为前去办理离婚手续的夫妻进行调解。今年以来,共调解了79对离婚边缘夫妻,为25对夫妻挽回感情。

  调解工作错综复杂,涉及方方面面,如何让调解员成功调解问题,县妇联定期组织相关培训,每月开展一次“家事月谈会”,通过学习调解知识、分享经验、分析案例、归纳总结,让婚调员的实践能力迅速提升,快速成长。

  婚调员的工作是守住婚姻的最后一道防线,是婚姻危机的“守门员”。如何把婚姻保卫关口前移,县妇联积极协调,由婚调员队伍中的骨干、专业社工、律师、心理咨询等17人组成“平安幸福家庭”服务团。服务团成立以来,已有3位成员开课,4位成员接待专业咨询,通过开展平安幸福家庭的辅导培训、专业咨询等方式,化解基层矛盾,促进家庭和睦、社区和谐稳定。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