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让文明养犬逐步成为市民自觉
 2019年10月30日 09:20:23 嘉善新闻网
  

  重点管理区内须对犬只进行狂犬病免疫和养犬准养登记、不依法规范养犬将受处罚……《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今年7月1日正式施行。新规施行近4个月,情况如何呢?

  魏塘街道嘉辰社区居民金先生养了一条秋田犬,他外出遛犬有个习惯,一定要带上束犬绳、一次性手套和塑料袋。对于《条例》的实施,金先生举双手赞成。金先生告诉记者,他不仅为爱犬办理了登记手续,还将其中一条送给了丈母娘养,严格执行我县养犬重点管理区“一户一犬”规定。

  在嘉辰社区工作人员小褚看来,近几个月,随着《条例》广泛宣传、养犬登记办证和免疫工作的深入推进,社区内不文明养犬现象有所减少,出门使用束犬绳遛犬和及时清理宠物粪便的多了起来。“不少居民看到流浪犬也不会像以前那样袖手旁观,而是会主动反映,希望得到处理,这说明大家的文明意识在提升。”小褚说。

  记者从县综合执法局了解到,为提高《条例》知晓率和准养办证率,该局深入村(社区)、企业、机关等地,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大型LED公益广告、张贴宣传海报、发放宣传折页等形式引导市民规范养犬行为,及时纠正未使用两米以内的束犬绳(链)牵领犬只等不文明养犬行为。同时,积极推动养犬登记办证和免疫工作,通过线上登记审核和预约服务,结合线下犬只免疫和芯片植入的方式稳步推进准养办证工作。

  为方便居民给爱犬办理准养登记,县综合执法局各中队还到社区开展“集中宣传日”活动,向市民宣传文明养犬知识,并在现场提供“一站式”准养登记服务。截至记者发稿,我县养犬准养登记系统已为2894条犬只进行准养登记。

  规范养犬,不仅需要养犬人对规章制度的自觉遵守,还需要依靠法治力量来保障。随着养犬管理工作的持续推进,魏塘街道、罗星街道、惠民街道三轮驱动携手推进,大力整治遛犬不拴绳、违规养犬等不文明行为,逐渐打造重点管理区养犬管理齐抓共管格局。同时,相关部门对犬患问题比较突出的小区开展流浪犬捕捉工作,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

  7月25日,我县一市民因外出溜犬未采取牵引绳安全措施被县综合执法局给予罚款150元的行政处罚。这是《条例》施行以来,我县开出的首张不文明养犬罚单。“目前我们采用劝导和处罚并举的形式推进养犬管理工作,收效明显,截至10月28日,有120人因为不文明养犬行为受到行政处罚。在此也提醒广大爱犬人士,及时为爱犬办理准养登记,及时注射疫苗,出门遛狗自觉牵绳,依法养犬、文明养犬。”县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我县将进一步集中执法力量,重拳出击,严厉打击各类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导群众养成文明养犬的习惯,全面推动我县养犬管理工作的健康良性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赵莉勰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