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实现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2019年10月31日 13:12:39 嘉善新闻网
  

  随着婚礼季来临,不少情侣在这段时间去办理结婚登记。近日,市民小李和女友去办理结婚登记,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只用了不到半小时,就在婚姻登记处同时办好了结婚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手续。“以前,办理婚姻登记后还要办理生育登记、户口迁移、户籍信息变更等业务,要多部门、多次跑,现在只要通过‘一件事’联办,简化了办事流程、减少了办事次数,提升了办事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口中的“一件事”联办是我县为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进一步优化服务,方便群众办事,于近日启动的结婚、生育、户口(简称“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即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实现“一表申请、平台联办、限时办结”,变“三件事”为“一件事”联办。其中,生育登记、夫妻投靠落户联办根据当事人自愿申请。

  “三件事”变“一件事”联办,也就是说,今后嘉善市民在办理结婚登记的同时,只要提交身份证、户口簿、照片等材料,并填写《浙江省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报表》,即可一次性办理婚育户事项,从“跑多次”变为“跑一次”。

  据介绍,此次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脸识别等技术,建设了民政、公安、卫健等多部门的联办平台,建立起部门协同联办的工作机制。婚育户“一件事”采用线上、线下两种办理方式,市民可根据实际需求,自行选择“网上申请”或“现场申请”方式办理。

  如果选择网上申请的,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完结婚登记后,申请人可根据婚育户“一件事”联办方式,依托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APP,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业务中台实现联办,通过省公共数据平台实现申报材料数据共享,提供生育登记服务卡、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等相关事宜“网上办”“掌上办”或“码上办”。

  若选择现场申请,婚姻登记窗口通过“浙江省婚姻登记管理信息系统”联办申请模块,自动获取结婚登记相关信息,通过询问当事人,补充填写相关信息后生成《浙江省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申报表》,由当事人签名确认后,上传原件至系统。

  若需要办理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的,系统会自动将联办申请信息实时推送给公安机关。申请夫妻投靠落户的,系统将申请信息推送至公安机关后,经迁入地派出所审核,符合相关要求的,予以办理;材料不齐备的,由迁入地派出所一次性告知申报人补齐相关材料后到窗口办理。申请生育登记事项的,由申请人所在镇(街道)在线审核,1个工作日内形成电子版“生育登记服务单”,发送至当事人邮箱。

  需要注意的是,此次联办适用于双方均为浙江省户籍或一方为浙江省户籍的结婚登记当事人,且仅限当事人结婚登记当日申请联办,涉外、涉港澳台和华侨结婚登记不实行联办。办理结婚登记后,当事人如果暂时不想联办生育、户口事项的,以后可以在浙江政务服务网等进行申报。

  “通过强化信息共享、优化业务流程、延伸服务触角,构建起了更加便捷、更为高效的部门联办模式,给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实现婚育户“一件事”联办后,办事群众可平均精减材料50%以上,提速办理时间50%以上,由“跑三次”变为“跑一次”。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谢燕萍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