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法院上线智能化送达平台破解“送达难”
 2019年11月04日 09:03:39 嘉善新闻网
  

  不出家门也能接收法律文书。记者从11月1日嘉善法院召开的智能送达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发起法律文书“送达革命”,实现司法服务“机器换人”,由浙江省高院和嘉兴中院共同研发的智能化送达平台在嘉善法院正式上线运行,这意味着嘉善法院实现了全流程无人工干预智能送达法律文书,为有效解决“送达难”提供了嘉善经验和模式。

  送达成功率低、送达不规范等难题一直困扰着法院审判工作,影响审判公正与效率。为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努力推进司法与现代科技深度融合,今年8月28日,智能化送达平台在嘉善上线试运行,以此给法官办案“减负”,为当事人参诉“增效”,为审判管理“提质”。

  “智能送达平台是浙江法院推进人工智能与司法审判深度融合的重大创新成果,也是嘉善法院打造‘互联网+审判’创新高地的重要举措。”嘉善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马振介绍,该平台利用大数据,汇集当事人实名登记手机号、日常生活工作活跃地址和行政主管部门登记地址等信息,构建最为完整的当事人送达地址库,大大缓解了“案多人少”矛盾,而且完善的送达证据保全制度,避免了“被缺席”“被公告”现象。

  发布会现场,嘉善法院诉讼服务中心副主任娄佳萍对智能送达平台运作流程作了介绍和演示。“案件受理后,平台自动触发送达任务,智能生成需送达的法律文书,优先向当事人活跃手机号送达,并自动监测判断送达是否完成、是否需选择其他方式再次送达,直至穷尽全部送达方式和送达地址。整个送达过程,法院工作人员无需点击操作,只需要在屏幕前关注反馈信息即可,实现全流程无人工干预的智能送达。”

  为避免受送达人漏读,受送达人接收的信息会以弹屏短信形式出现在手机上,弹屏短信无法被拦截,这样可以确保受送达人真正阅读到发送内容。如果信息接收人确认为受送达人本人,平台随即发送电子诉讼材料。如果接收人提出异议,则可以点击短信所附链接在线反馈,包括输入正确送达地址等。少量确认难的案件,由法院工作人员介入处理。

  除建立送达地址库、全流程无人干预等“首创”特点,马振表示,该平台还首次主动对接律师办案系统。“一直以来,法院办案系统与律师办案系统相互独立,信息无法共享。如今,智能送达平台会将送达材料直接推送律师办案系统,极大方便了律师接收查看,提高办案效率。”

  虽然智能送达平台足够“聪明”,但是也会有部分案件无法在线上完成送达,对于这种情形,智能送达平台会直接将需要送达的电子法律文书推送邮政邮寄平台,由邮政负责完成线下送达流程,并将投递结果反馈至智能送达平台。对于仍然无法送达的,智能送达平台再自动将信息推送至浙江法院网、浙江法制报浙江公告服务平台,完成公告送达。

  据了解,自8月28日智能送达平台在嘉善法院上线试运行起,截至10月22日晚,智能送达平台已自动完成送达6116件次,大部分通过线上直接送达成功的电子文书送达时效由原来的3~10天缩短至现在的0~6小时。目前,嘉善法院大部分送达工作已经交由智能送达平台完成。下一步,智能送达平台还将和最高法院的全国统一送达平台对接。“嘉善法院将主动拥抱新一轮科技革命,构建人力与科技深度融合的司法运行新模式,让人民群众共享智慧法院建设带来的更多获得感,更好地维护社会公平正义。”马振表示。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熊天姝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