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有机种植基地让农业更“好玩”更“潮流”
 2019年11月05日 09:39:42 嘉善新闻网
  

  “未来,农场要建设农业公园,让游客来这里体验种菜的乐趣。”日前,在西塘镇华联村番薯藤有机生态农场内,负责人黄显妘正在指导工人摆放农场进口处的竹编艺术品。“我们的有机生态农场不仅可供市民采摘,还要可看可体验可休闲。”

  经过一年的筹备,如今的番薯藤有机生态农场立足采摘游很快开展了现代农业新思路的尝试:试水立足社区的体验式生态农业,并尝试农产品深加工,努力让农业变得更加“好玩”“潮流”起来。

  采访当天,记者沿着农场进口门一路走,200亩的田野上,不同作物种植区整齐有序地分布着,有机青菜、芹菜、生菜等品种已经进入丰收季。农场里,工人们在菜架下来回穿梭,给作物浇水、施肥。不远处,河堤绿草如茵,河水顺流而来。

  记者看到,每一个不同品种的蔬菜前都挂着一个牌子,就像是每家每户的一个“房号”。上面写着每种植物适宜的温度、成长天数、环境要求以及施肥条件,不同的植物卡代表着不同的栽培方式。“互联网+现代农业”的理念在该有机蔬菜种植基地内展示得淋漓尽致。

  “像这种栽培方式可以使植物得到全面‘照顾’,品质也会更好。无土栽培的优点在于原料来源于自然,比土壤含有更多的矿物质,同时也避免了土壤给蔬菜带来的病虫害,有效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可提高作物产量和空间利用率。这些蔬菜瓜果长成后,不仅清洁卫生、口感好,而且因为生长周期短,能长时间保持鲜嫩不易老。”黄显妘介绍。

  黄显妘走在农场田坎上。见到她来,工人一边摘下斗笠一边热情地跟她打招呼。黄显妘也停下来询问下一轮作物的种植情况。

  有机田块为何都分区域围起来?面对记者的提问,黄显妘介绍,首先是适合农场观光休闲的兴致,游客在田间穿梭更便利,再者可以更好地进行有机化管理,让产品更优质。

  在农场,记者还看到阶梯式的花圃,黄显妘介绍说是有机玫瑰花基地。受绿色、无污染的生鲜农产品的启发,黄显妘希望在农场原有生产、物流、销售体系的基础上,延伸产业链条,探索立足体验式生态农业模式。“农产品的价格受市场波动影响大,需要找‘活水’,通过多渠道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黄显妘说,眼下,农场已经在农场内进行玫瑰花深加工,受到了不少游客的好评。

  在多元化方面,看好休闲观光农业前景的黄显妘,还谋划将农场打造成颇具田园浪漫气息的农业公园。“今后在江边,种一片花田,还要建一个亲子游乐场所。”在黄显妘描绘的蓝图中,农场不应该只是一个生产基地,还可以是一个亲身下田种菜,体验农耕乐趣之地。

  记者了解到,农场还将设立职业农民培训基地,希望通过职业化培训,未来这里能走出更多的现代农业产业带头人、农业专业服务人才、农业一线生产能手等新型职业农民。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王洁 许凌逸冲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