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竹编手艺人 守艺五十载
 2019年11月05日 16:19:58 嘉善新闻网
  

  以前,家里不少东西都是竹子做的,菜篮子、凉席等,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竹制品越来越少见了,会竹编手艺的人就更少了,在罗星街道城西社区,住着一位居民叫范明福,做竹编已经50多年了,日前,记者找到了他,专程欣赏了他的手艺。

  一张板凳,一把削竹刮青的刀具就是范明福的全部装备。 范明福处理竹子的速度很快,手握篾刀推竹片,刀锋微微抖动,竹片循序渐进。新鲜的青竹经过刮青、剖丝、打光等多道工序后,变成厚薄均匀、粗细一致的一根根竹篾,再通过不同手法被编织成竹筐等竹编制品,一般情况下一天能编3到4个。

  做竹编手上功夫必须过硬,劈篾刮篾要做到薄如蝉翼,1厘米宽的竹片可以剖成20条,每条细到0.5毫米。记者注意到,虽然范明福的手一直在竹子上摩擦,也不戴手套,但却不长茧也不会划破手,他说,那是因为自己已经很熟悉竹子的脉络结构了。

  范明福是一个地道的农民,14岁开始学这门手艺,现在已经66岁了。范明福说,做竹编主要是因为自己喜欢这门手艺,家里很多生活用品都是用竹编做的。比如竹篮、箩筐、畚箕、饭罩、篾席等,有的送人,有的卖掉。现在,做这方面手艺的人越来越少了,希望这门传统手艺能延续下去,不要失传了。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徐子涵 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