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以民生之笔描绘新时代农村“文化礼堂”
 2019年11月06日 09:10:55 嘉善新闻网
  

  大门常开,活动常新。近日,一个阳光惬意的午后,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毛家社区“文化礼堂”内,一名身穿长袍的曲艺家声情并茂表演嘉善宣卷。台下,八仙桌、长条凳一字排开,村民们围坐在周边,听得津津有味。这样的场景并非偶然,10月底,毛家社区在县开发区(惠民街道)率先拓展“礼堂茶馆”功能,让村民不出村听说书、看戏,“文化礼堂”成了村民的精神家园。

  “村民听说‘礼堂茶馆’开了,都愿意来这里坐坐,特别是一些年纪大的老人,他们很喜欢像这样聚在一起,喝喝茶、唠唠嗑、听听曲、看看戏。”毛家社区一名工作人员表示,希望把“礼堂茶馆”打造成村民喝茶看戏的休闲地、政策宣传的发布地、志愿服务的暖心地、民情民意汇聚地。让“礼堂茶馆”成为村民们真心喜欢、每日必到的礼堂网红打卡地。

  文化如水,润物无声。文化如光,启人心智。记者了解到,我县自2013年启动“文化礼堂”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农村“文化礼堂”113家,实现农村“文化礼堂”行政村全覆盖。其中五星级“文化礼堂”6家、四星级“文化礼堂”8家,形成了一批特质鲜明、可学可看可示范的“文化礼堂”,农村“文化礼堂”已成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助推器”。

  如何在新农村建设中,让“文化礼堂”成为惠民之地,也是基层文化干部的共同心愿。群众说事,乡贤议事,公开晾事,定期评事,合力办事……今年以来,大云镇在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工作中,创新引入了乡贤力量,依托乡贤“五事工作法”助力“文化礼堂”为民所用,让“文化礼堂”在发挥好基础功能的同时,成为真正为民办事、助力乡村振兴的主阵地。

  文化之花盛开乡村。近年来,我县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坚持“建、管、用、育”并举,深入推进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向着“全覆盖、高质量、上水平”的新阶段迈进,实现了多点开花,亮点纷呈。

  从礼堂的空间布局、风格风貌、文化内涵等入手,让“文化礼堂”实现和而不同,各有特色,形成了像“勤和缪家”“花样江家”“善美和合”“美丽洪溪”“幸福桃源”“画里汾南”等多类主题型的礼堂;组织协会社团、文明单位、中小学校等机构和道德模范、乡贤名人、非遗传承人等群体驻堂开展宣讲、培训、创作等活动,推进“文化礼堂”大驻堂机制;以“民俗闹春、非遗消夏、欢歌庆秋、情系暖冬”作为一年四季“文化礼堂”的活动主题,唱好“文化礼堂”“四季歌”,不断增强礼堂活力。

  “文化礼堂”建设实现量质齐升、管理机制日益完善、使用效能不断提升、礼堂文化逐步形成,“文化礼堂”真正成为聚人气、惠民心、兴文化的精神家园。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