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政经

我县推进农田高质量集中集约利用和“标准田”建设工作
 2019年11月08日 16:22:56 嘉善新闻网
  

  全县农田高质量集中集约利用和“标准田”建设现场会近日召开,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西塘镇西牛家庭农场标准田建设项目、西塘镇礼庙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星建村土地流转现场,并开展座谈。

  去年12月,西牛家庭农场启动嘉善县首批“标准田”建设,今年4月建成,传统的水稻种植模式升级为稻田养殖模式,这146亩标准田年产值达到88万元、年净收入达到44万元,分别是以前的3.8倍和7.3倍。除了模式升级,该项目还建设了1套精米加工流水线,推出自己的大米品牌,延伸了水稻深加工产业链。

  去年,我县在全市创新推出农业投资项目“标准田”管理办法,通过对田块的标准化设施建设、现代化生产管理,提高亩均产出效益,促进产业兴旺。对列入项目的主体,县政府在固定投资投入上,最高可给予50%的补助。西牛家庭农场“标准田”项目总投资110.15万元,县财政补助了48万元。今年9月,西牛农场所在的礼庙村建成8500亩高标准农田,项目总投资1723万元。通过项目建设,进一步提升了礼庙村的基础设施条件,使农业科技推广、机械化作业率、农产品运输条件、农业生态保护等综合功能都迈上了新台阶。

  “标准田”建设背后的支撑是农村土地的高品质流转。西塘镇星建村2600亩土地实现整村流转,且均为连片集中流转。农星植保专业合作社提供整建制社会化统防统治等服务,让土地流转出去的农户省心、安心。通过“田保姆”式土地流转,农民每年每亩可获得700元至1000元的土地流转租金收入,为业主打工的留守劳动力人均年收入在2万至5万元。村集体经济稳定性收入也从2005年的27万元增加至今年的160万元。

  座谈中,与会人员围绕农田怎么建、用、管进行了交流。大家认为,要有序有规划地推进“标准田”建设,进一步明确“标准田”建设层面、经营层面的具体标准;要总结推广“标准田”建成项目经验,提高社会化服务面和科技支撑力;要提升土地高品质流转率,严格项目准入,加强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加快农业经济开发区建设,为高端农业、高附加值农业提供平台支撑。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丁珩 鲁宇韬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