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全省首本烟标集出版 听收藏爱好者潘全明讲述烟标背后的故事
 2019年11月12日 09:14:12 嘉善新闻网
  

  烟标是香烟制品的商标,俗称烟盒,是世界四大平面印刷收藏品之一。烟标上充满乡土气息的地名、精湛的书法艺术、精美的图案吸引了一批又批收藏爱好者。我县市民潘全明就是其中之一,过去30年,他收藏各类烟标两万余种。今年10月底,历时两年归纳整理,他与另外3位好友共同参与制作的《嘉兴烟标收藏集萃》出版,这也是我省首本正式出版发行的烟标集。

  嘉兴烟草种植历史悠长,早在明嘉靖年间,嘉兴各地就开始烟叶种植;民国时期,嘉兴开始生产雪茄烟和卷烟;解放后,嘉兴、桐乡、海宁建立了雪茄烟厂或卷烟厂。上世纪80年代,嘉兴市举办了首次烟标艺术展览,参会人数和交流规模空前。也正是从那时起,收藏烟标成为一股民间潮流。

  “除我是嘉善人外,参与此书创作的岳健、吴月光是平湖人,毛伟忠是桐乡人。我们因为收藏烟标这一共同爱好而结识。这一次,我们几个人又自掏腰包一同出书,就是希望有更多人了解烟标。”潘全明介绍,《嘉兴烟标收藏集萃》全书共218页,为彩色印制,共收集1100多张烟标,部分烟标首次呈现,时间跨度为解放初期至今,涉及的烟标来自嘉兴本土及全国各地。一张张极具年代感的烟标,仿佛讲述着一段段历史,反映了一方风土人情。

  潘全明的收藏爱好最早源于当兵时期,那些年,部队生活比较单调,他渐渐喜欢上了收藏邮票。退伍后,他依旧热情不减。1988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去朋友家中欣赏、交流邮票时,看到了朋友家桌子上放着几张上海卷烟厂出品的“香烟壳子”,有“牡丹”“中华”“凤凰”“大前门”等。当时,他就感觉很漂亮,顿时勾起了他童年时折“香烟壳子”打发时间的一段美好回忆。朋友见他喜欢,便慷慨相赠。

  因为这次偶遇,潘全明也与烟标收藏结下了不解之缘。特别是1989年下海经商后,他每次出差,总要去古玩市场寻觅自己喜欢的烟标,每一次“淘宝”,在他看来,收获的不仅是一张张花花绿绿的纸头,更多的是收获了一份愉快的生活乐趣。2011年,他在浙江余姚的一场烟标交流会上,看到了一张印着布达拉宫的拉萨牌烟标。这张烟标虽然生产于上世纪50年代,但设计、印刷、制作水平和风格都十分精美。看到后,潘全明难以抑制心头的喜悦之情,当即就花了400元将其买了下来。

  收藏30余年,潘全明已收集到包括“地名”“人物”“动物”“植物”“山水风光”等不同门类、不同版别的各类烟标两万余种。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金身强 摄影 胡凌翔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