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站·浙江在线 浙江新闻 图片 数字报纸 浙江网视  浙江微博 民论坛 心志愿者 善广电 善数字报
新闻检索
 首  页   |   嘉善新闻   |   观天下  |  在线访谈  |  网  视  |  民生信息  |  专  题  |  活  动  |  图  吧
市民论坛  |  爱心志愿者  |   商  务  |  金融频道  |  微嘉善  |  热点话题  |  人  文  |  广  电  |  数字报
·设为首页
·收藏本站
 向本网投稿   《嘉兴日报》嘉善版新闻热线:84311000 13758090000   嘉善电视台新闻热线:84211999
   频道首页 | 柳州采风 | 节庆活动 | 书画摄影 | 和谐人文 | 文体设施 | 非物遗产 | 文保单位 | 民间文艺 | 嘉善名人
 
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人文频道  >  柳州采风  
寻味儿时美食
2019年11月12日 09:45:15    [我要投稿]

  食物承载的是一种记忆,一种文化,一种市井生活。作为一个小吃货,每到一个地方总是不会错过当地最具特色的美食,从而进一步了解那个地方的本土文化。今天逛街时吃到了好几种本土小吃,那么就让我给大家讲讲我们嘉善当地的传统美食,那是我小时候魂牵梦绕的记忆。
  勾起那段不可忘怀的记忆的是那个油墩子,小时候经常吃,外皮是糯米粉做的,里面包上肉,然后放在油里炸,炸成金黄金黄才出锅。趁热的时候吃,外脆里糯,香脆无比。后来,因为油里炸过的,嫌它油腻,就很少吃了。偶尔在街上看到油墩子,也因为要保持身材的关系,掐断了想再吃它的念头,但不时还是会想起它。今天逛街时又看到了这个家伙,觉得不吃是不是对不起它了。还有一种跟油墩子差不多的叫糖饺,做法相似,只是里面没有馅,比油墩子更糯。
  每到过年的时候,家家户户都会做一种糯米团子,圆圆的象征团团圆圆,里面有豆沙馅、肉馅、萝卜丝馅、咸菜馅等。我最喜欢吃萝卜丝馅,萝卜丝里裹了葱花,咬一口葱花的香和着萝卜的清香,一点都不油腻。每到过年的时候,就特别地想念这个馅的团子;还有咸菜馅的,里面除了咸菜还放了嫩笋,咬一口,咸菜的鲜和着笋的脆、糯米的软,让人百吃不厌。小时候,我最多一下吃过7个这样的糯米团子。现在买不到萝卜丝馅的话,我会买一个咸菜馅的,还是儿时的味道。可惜我只吃得下1个,儿时吃7个团子的胃已经退化成一个,多吃就消化不掉了。团子上面的红点是用筷子蘸上红色的食用颜料点的,小时候我能干的活就是这个,团子一出锅,奶奶就会让我帮忙在每个团子上点红。简单一点就用筷子点一下;如果要好看一点,就用筷子点三点,构成一个花的图案;再考究一点会用有花图案的模子来压花,那这个团子就更加漂亮了。一个团子承载了我们儿时过年的所有记忆,也只有在过年的时候,我们才能吃到这样精心制作的糯米团子。
  如果有多余下来的糯米粉,奶奶还会给我们做印子糕,糯米粉里再搅拌进红糖,把揉好的糯米粉压进一个模子里,然后抠出来,想要什么图案就要什么图案,我们经常用的图案是一条鱼,寓意年年有余的意思。这个就是印子糕!因为放了红糖,印子糕吃上去甜甜的,糯而不粘牙。
  过年的时候,我们还会做方糕,考究的人家方糕里面还会放豆沙、冬瓜糖,我小时候不喜欢甜食,经常嫌它太甜了,便经常央求奶奶方糕里不要放馅,奶奶总是说这个方糕可不能光顺着你的口味做噢,那时候不太懂,方糕本身的甜已经足够它美味了,为什么还要放豆沙、冬瓜糖?长大后才知道,甜寓意着甜甜蜜蜜,怪不得奶奶总说不能光顺着我的口味。它的做法比团子更加麻烦,因此,如果不是因为过年时有特别的喜事,奶奶一般是不会做方糕的,因为特别劳神费力。还有个原因,小时候的我不是特别爱吃这个方糕,虽然每次做的时候,我也总喜欢在大人那里忙前忙后,那也只是更喜欢这种热闹的气氛。小时候见到的方糕上面的图案,一般都是一个双喜,农村家里有结婚喜事的都要准备这个糕,糕谐音“高”,有寓意生活节节高的意思。问过身边很多朋友,也有人很爱吃这个方糕的,每个人喜欢的口味不同吧!
  还有一种地方传统小吃是一定要介绍一下的,那就是烧饼。这是我们的传统早点,一般里面还会裹上一根油条,烧饼的薄脆裹着油条的香脆,再配上一碗豆浆,其中的美味只有我们吃过的人能懂。可惜今天路过的烧饼店只有烧饼没有配油条,也没有豆浆。烧饼的味道倒是很地道,薄脆薄脆的,咬一口满嘴留香。
  童年的美好回忆里面和很多食物的记忆是分不开的,嘉善的美食其实远不止这些,因为生活经历的不同,口味的变化,有的仍然爱吃,有的也就只存在了记忆里头。那其实是一份浓得挥不去的乡愁和对童年美好的深深眷恋!也借这篇小文表达对已故奶奶的深深怀念,祝她老人家在天堂幸福!

作者 芳菲 编辑 张美萍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关闭窗口]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