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金明村“美丽乡村”蜕变进行时
 2019年11月14日 09:37:05 嘉善新闻网
  

  宽阔的河道、清澈的水质;两岸生态护岸修葺一新;岸边的楼房统一刷白,画上了美丽的墙画;健身步道、亲水亭、九曲桥还在抓紧建设中……这是记者日前在西塘镇金明村费家港看到的一幕。经过一年多的整治、改造,费家港正在迎来美丽蜕变。

  金明村位于西塘镇东北部,紧挨着祥符荡,长度约1公里的费家港连接着北祥符荡。而就是这样一条重要的水系,在前几年却是一条著名的黑臭河。“以前河道两边家家户户都养猪,未经处理的猪粪、污水直排河道,又脏又臭,像沼泽地,曾经被列入嘉兴市16条黑臭河之一。”金明村党委书记钱其根告诉记者。

  近年来,随着“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等工作的迅速落实,金明村加快推进生猪清零和违章建筑拆除等工作,一改曾经“脏乱臭”的环境面貌。并借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东风,从去年开始,对费家港沿线的环境进行整治提升,涉及疏浚河道、修建护岸、铺设沿河步道、打造景观节点等内容。

  从费家港桥出发,沿河往东一路步行,只见楼房的外立面已经刷成了统一的白色,部分外立面上还画上了江南古镇的水墨画,远观或近赏都别有一番风味。家家户户门前都种上了“微田园”,青菜、菠菜、萝卜挤得满满当当,有的农户还围起了铁丝网,将家禽圈养在内。村里还在农户的院子门口用红砖搭起了一个个小花坛,种上了一些植物,打造成小的景观节点。

  一路向东,走到费家港闸站,在这里,一处九曲桥已经完成水泥浇筑,木板也已经铺设完成,接下来将开始粉刷油漆。九曲桥的尽头,一处亲水亭已搭建完成,亭子旁,三棵高大的香樟树巍然耸立。“闸站外面就是祥符荡,我们打算在这个区域,结合土地复垦,打造一个小公园,让村民在这里休闲、散步。”钱其根说,接下来,村里还将把违建拆除后留出来的空地充分利用起来,设计、打造一些景观带,同时深入挖掘当地的一些传统文化,讲好费家港的故事。

  经过一系列的整治和改造,费家港“美丽乡村”雏形已经显现。费家港的蜕变是西塘镇主动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缩影。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揭牌,西塘镇迎来更大的发展机遇,未来以祥符荡区域为新的增长点,在祥符荡旁的金明村今年已经先行启动了“美丽乡村”建设,不仅启动了费家港的改造,还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全村道路完成柏油路铺设,村道边安装了路灯。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峥嵘 通讯员 潘文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