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大云镇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启动
 2019年11月15日 10:12:58 嘉善新闻网
  

  昨天一早,经过前期的入户宣传、志愿者培训、点位改造,大云镇大运府邸东区如期撤下小区内的所有垃圾桶,取而代之的是新建的一座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亭。投放亭边,垃圾分类劝导员、宣传员早已经开始“守桶”,等待前来投放垃圾的居民,回顾一段时间以来所作的努力,大家心情激动,仿佛是迎来了一场大考。当天,大云镇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在该小区正式启动。

  现场,记者看到在绿化点缀中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亭边,两个易腐垃圾桶和两个其他垃圾桶按颜色醒目标出,方便居民“按图索骥”。今后,该小区不再设置垃圾桶,生活垃圾要在每天的6∶00~9∶00和17∶00~20∶00两个固定时间段内投放到指定的分类投放点。

  “每户居民都会收到统一发放的垃圾袋,垃圾收运员扫一扫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就能知道垃圾是哪家丢的了。”大云镇垃圾分类办副主任徐小敏告诉记者,在生活垃圾分类初期,部分市民还不清楚垃圾的具体分类,他们将每天进行“守桶”,协助并劝导小区居民做好垃圾分类投放。

  “让居民朋友按照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标准,分别将我们在生活中产生的易腐垃圾、其他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投放到指定的垃圾桶内,把平时生活中丢弃的各类废纸、塑料、破衣服等可回收物,通过分类投放的方式变废为宝,真正实现生活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的目点,解决好垃圾围城的困境。”徐小敏说。

  “你这个牛奶瓶洗干净没有?洗干净可以放可回收物。”“花草枯枝是易腐垃圾,不要和其他垃圾混放在一起。”……现场,身穿红色马甲的垃圾分类劝导员、宣传员正在投放亭旁“守桶”,每当有居民来到投放点扔垃圾的时候,他们都会主动上前去将垃圾袋打开,检查垃圾分类的情况,并对居民进行讲解,对做得好的给予鼓励,对放错的及时纠正,并积极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当天,小区的阿姨们还自编自导了垃圾分类的顺口溜,用通俗易懂的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的意义和必要性,号召大家共同守护美好环境。

  面对垃圾分类,居民的学习热情可谓空前高涨,观看垃圾分类视频、背诵分类口诀、下载垃圾分类小游戏,就是为了能更准确地进行垃圾分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我听说有些城市小区实行了,一进人家小区,路边没垃圾桶,也没乱倒垃圾,小区居民都很心齐,环境也特干净、特优美,一直期待着我们小区也能实行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居民潘大爷表示,虽然年纪大了,学习可能慢一些,但是慢慢学肯定能学会,对于垃圾分类他非常支持。

  “垃圾分类工作是众望所归。相信在这样的氛围下,居民会慢慢学会,由不适转变为习惯。”徐小敏表示,下一步将在大云全镇陆续推开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工作。“相信再过一段时间,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定会在全镇开花!”徐小敏踌躇满志。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陈佳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