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扬文明焕新风串起浓浓邻里情
 2019年11月15日 10:12:58 嘉善新闻网
  

  每年丹桂飘香的季节里,暖心的邻居节如期而至。日前,姚庄镇各村(社区)联动,为村民们带来了邻里节“六礼”系列活动。活动以“文化礼堂”为平台,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引领带动作用,融合了传统非遗、道德模范、乡风民俗、家风家训等多个元素,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构建和谐邻里关系,传递幸福感受。

  据了解,姚庄镇文明实践邻里活动已开展多年,密切各村(社区)邻里关系,传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新风文明在各村(社区)落细落实。

  日前,为弘扬邻里团结、互助、和睦的传统美德,横港村组织老人开展“关门是小家,开门是大家”活动。在志愿者的带领下,大家共绘邻里帽,并把自己精心绘制的帽子送给邻居。活动最后,老人们戴着邻里帽,徒步横港村桃源渔歌风景线,领略家门口的“美丽乡村”。

  传统马灯舞是南鹿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时值立冬,在邻里节活动中,南鹿村的青少年们零距离接触了马灯艺术,在“文化礼堂”再现了邻里协作、共庆节气的热闹氛围。随后,大家共同诵读冬日故事,现场学做七彩饺子和五彩汤圆,共绘冬梅图。

  前不久,俞汇村以家庭为单位组建了邻里志愿服务家庭小队。活动中,5组个小队分发文明手册,宣传文明公益广告,共同为礼堂布置文明氛围。当晚,姚庄镇红色文艺巡演暨俞汇邻里节专场文艺演出来到俞汇“文化礼堂”,节目精彩纷呈、内容丰富。演出中,5家优秀邻里志愿服务家庭上台接受表彰,励志用实际行动助力邻里和谐,营造文明氛围。

  在姚庄镇,邻里相遇礼貌招呼、礼尚往来睦邻友好、邻里有难相互帮衬这些邻里之间的文明细节已经蔚然成风。邻居节更成了姚庄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的新载体,将新时代文明实践融入其中,共同倡导新时代邻里文明和谐新风尚。

  “桃源新邨社区的居民来自各村,邻居们表演起节目来非常认真,大家相聚一起亲如一家。”在桃源新邨社区,每年有众多邻里参与的文艺大比拼、邻里百家宴已经成为惯例。

  邻里活动让村民们相聚在一起,因为邻居节居民的心更近了。据了解,为丰富活动内容,提高全镇文化生活水平,展现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姚庄镇还在全镇征集“城市印记逐梦前行”摄影展示活动,反映姚庄小城市发展成就,居民邻里和谐、文明素质提高,邻居节活动富有特色等方面内容,引导村民、居民记录身边的美,感受时代发展的变化。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任蓓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