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姚庄镇:让新居民生活更有获得感
 2019年11月19日 08:59:40 嘉善新闻网
  

  “位于文化中心路口处的交通指示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尽快处理。”昨天早上8时,姚庄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的微信群内,新居民李青云发布了一条信息。8时20分,镇村建站工作人员已经将该安全隐患排除。“这个网格支部群每天都有不少新居民党员将遇到的问题或情况反映上来,相关部门工作人员会第一时间处理。”姚庄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据了解,这是姚庄镇“三服务”活动的一个缩影。

  当前,新居民已经成为姚庄镇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如何服务和管理好新居民,成为姚庄镇的一项重要工作。在“三服务”活动中,姚庄镇创新举措,依托新居民党建优势,坚持党建引领新居民“三治融合”,以组网定格、组团服务、最红党支部、乡音讲师团等举措为抓手,服务新居民安居姚庄。

  根据新居民分布情况,按照就近、快捷、方便联系的原则,姚庄镇成立了新居所党总支网格支部,并分成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俞汇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和丁栅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三个支部,组建新居民网格联系服务团队。由新居民党员担任网格长,新居民协管员、网格覆盖行政村干部担任网格员,网格所在区域联村干部组成网格服务队。日常走访时,网格员通过“话工作、话生活、话需求、话建议、话未来”了解新居民动态,并问政、问需、问计于新居民。

  各新居民党员认领网格员岗位后,常态化开展联系走访和困难帮扶活动。今年50岁的老刘在洪福路上经营一家商店,这几年,他一直对店门口的公共厕所很关注:“我们周边商铺的人上厕所都要去公共厕所的,厕所不干净还漏水,环境比较差。”

  公厕建设看似小事,折射出的却是大民生。脏乱差的公共厕所给居民带来不便,于是老刘便向姚庄集镇新居民网格支部的陈峻青提出意见。“大家对这方面有需求,我们会及时收集并向职能部门反映。”陈峻青有一本记事本,走访中了解到新居民群众有好的建议或者遇到难处了,他都会一一记录下来。“全方位‘提质’就是为了让居民生活更方便。”在洪福路改造提升的同时,姚庄镇相关部门也采纳了老刘等人的意见,将公共厕所改造一新。

  作为在姚庄镇生活了十几年的新姚庄人,老刘等人深深感受到了新居民网格支部带来的便利和姚庄镇在解决群众问题上的决心和努力。

  为破解新居民办事难、维权难的问题,姚庄镇还建立了新居民事务协调联动工作机制,为新居民提供“组团式服务”“点单式服务”和“预约式服务”,并针对“老幼病残”新居民特别开设“陪同式服务”;积极发挥新居民党员“乡音”优势,新居民“乡音讲师团”让老乡带老乡、新居民教新居民,全面提升新居民法律素质,利用讲师团的力量推动新居民矛盾纠纷化解,激发新居民自治活力。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曹雯吉 徐张伟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