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小手牵大手 祖孙三代践行垃圾分类新时尚
 2019年11月19日 08:59:40 嘉善新闻网
  

  “奶奶,我把垃圾分好都扔到对应的垃圾桶了。”“好的,那走吧,上学去了。”每天早上,8岁的胡辰恬在家楼下扔好垃圾后,就和奶奶黄敏敏一起走到嘉善第二实验小学去上学。

  黄敏敏一家从多年前开始,就以身作则倡导绿色环保的生活方式,并积极带动周边的人加入环保队伍。如今,小区实行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后,全家都成了垃圾分类志愿者,祖孙三代均是“分类达人”。

  走进黄敏敏位于罗星公寓的家,看到客厅、餐厅、房间均摆放着不同的垃圾桶,厨房里有两个垃圾桶。“厨房里要干湿分类,一个垃圾桶我用来放菜叶这种容易腐烂的,还有个垃圾桶就放骨头这种硬物。”黄敏敏告诉记者,每天送孙女过马路上学后,她就会去菜场买菜,回家之后就开始处理菜叶、骨头等垃圾。

  黄敏敏是东方大厦的退休职工,退休后,除了给家里人准备好一日三餐外,她喜欢研究环保的生活方式。在她家,到处都可以发现绿色生活的小细节,除了厨房放置着分类的垃圾桶,还有回收废水的盆,照明也是使用节能灯……黄敏敏说,自己家里坚持垃圾分类已经很多年了,后来她也慢慢传递给邻居。“我们小区从10月13日开始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我就成了一名垃圾分类志愿者,尽全力配合社区开展工作。”

  黄敏敏成为垃圾分类志愿者后,8岁的孙女还向她传递在学校里学到的垃圾分类知识。“她怕我指导别人不正确,放学回家就给我‘上课’,全家一起正确分类。”黄敏敏说,小区“定时定点”的两个时间段是上午7时到8时30分,下午5时30分到7时30分,考虑到早上要送孙女上学会耽误一会时间,老伴胡建枫就自告奋勇加入到了分类志愿者队伍中。“我媳妇是自由职业者,时间比较自由,现在她也加入进来了,已经参与了好几次‘定时定点’志愿服务,指导小区居民正确垃圾分类。”黄敏敏笑着说,现在全家人都在做志愿者,不仅是早晚两个时间段,平日里有机会的时候都在向身边的人传递正确垃圾分类的理念,积极宣传环保知识。

  小区每晚垃圾分类“定时定点”投放时间,也是黄敏敏一家为居民普及垃圾分类知识的固定时间。“晚饭后,大家出门遛弯都会顺手把垃圾拿下来扔掉,这个时候也会交流一下,有不清楚怎么分类的就相互指导一下,邻里间的这种学习氛围很好。”为了让居民理解、记住垃圾的种类,黄敏敏先是让居民分清厨房里的干湿垃圾,然后再指出哪些是可回收垃圾。渐渐地,不少居民受其影响,也开始积极践行绿色生活。

  在平时工作中,黄敏敏的儿子也处处注重环保:办公室各种设施尽量使用环保产品、材料,以身作则注意节水节电。久而久之,身边的同事也将环保理念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孙女胡辰恬周末的时候也会跟着奶奶加入到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中,在小区里进行分类劝导,也会不定期参加社区组织的各种环保活动。

  小分类,大成就。除了践行垃圾分类、倡导绿色环保,黄敏敏一家还经常参加社会上的各种公益活动,通过一个家庭带动影响一个楼道、一个小区,以实际行动推动垃圾分类和绿色环保行动深入开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通讯员 熊涛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