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天凝提升专职社保协理员能力深化“最多跑一次”
 2019年11月20日 09:19:24 嘉善新闻网
  

  日前,天凝镇劳保所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社保协理员到南湖革命纪念馆开展“红色初心之旅”,助推主题教育走到实处。据了解,今年以来,天凝镇进一步加强村(社区)专职协理员队伍建设,提升专职协理员综合能力素质,增强社保协理员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社会协理员是劳动保障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劳动就业和社会保障等多项管理服务工作,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涉及面广,政策性强。从近年来看,虽然一直在招聘专职社保协理员,但人员流动频繁,目前全镇只有30名社保专职协理员,业务能力的培训提升迫在眉睫。”天凝镇社会事务管理办主任贝静燕这样告诉记者。对此,今年以来,天凝镇分时间、分阶段组织社保专职协理员开展理论培训、业务操作培训、岗位比武、“协理员”论坛等6项活动提升社保协理员能力,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天凝镇马塔塘村的专职社保协理员周玉亭是今年刚加入到社保协理员队伍中的,作为一名新人,今年参加了专职社保协理员能力提升的培训。“我学的是旅游专业,社保专职协理员对于我来说是个新的尝试,所以在培训的时候,我非常认真地听,仔细地记,希望尽快掌握社保协理员的职责,能更好地、更有效地做好群众服务工作。”周玉亭说。

  据了解,“最多跑一次”改革后大量服务工作由县、镇两级逐步下沉基层。今年下沉“就近办”社保业务44项,向基层延伸医保经办业务37项。天凝镇经办的业务量从年初的每月178件,增加到现在每月259件,增幅达45.5%。如异地就医备案、自谋职业参保、申领失业金等,原来需在县社保中心办理,现在村民可以委托社保协理员代办,直接在镇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三发村村民周某是专职社保协理员帮助的群众之一。他分别在县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和天凝卫生院治疗,未能刷卡,属职工医保零星报销。原来需本人携带发票到县社保中心窗口排队报销,从三发村到县城,花费时间较多,但现在,他只需委托协理员代办,到镇政务中心窗口申请报销即可,极大地方便了基层群众,从“最多跑一次”转变为“协理员代办”,群众一次不用跑。

  面对工作量的增加,天凝镇对专职社保协理员队伍开展阶段性的挂职锻炼,组织人员上派到县和镇社保窗口进行轮流挂职学习,通过体验式教学、经验式座谈等形式,因人施教、因岗帮带,通过实务操作系统实练,促进专职社保协理员业务能力提升。下阶段,天凝镇还将主动对接长三角一体化地区,以达到“走出去,学回来”的成效。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