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卫健部门践行“三服务”破解民宿监管困局
 2019年11月21日 08:47:48 嘉善新闻网
  

  近年来,随着人们对旅游形式的多样需求,民宿经济渐渐活起来,不仅盘活了闲置农房、发展了乡村旅游,让农民增收,使乡村活力焕发。

  未取得卫生许可证,无证经营怕被罚,怎么办?从业人员无健康合格证明,消毒索证台账未登记,怎么管?……满身荣誉为何仍遭诟病?“西塘镇共有公共场所单位约1189家,占全县总数的50%左右,其中民宿1020家,全县9个镇(街道)现有卫生监督协管员36人,其中西塘辖区专职协管员仅2人。”我县卫健部门提供的数据可见一斑:庞大的管理对象和薄弱的监管力量成为摆在政府部门面前的一道难题。

  “如此体量庞大的相对人,需要创新治理模式,协管助力,引入具备相应资质和监管能力的专业第三方服务机构!”破解西塘民宿事中事后监管难题,县卫健局在西塘开展“三服务”活动后开出了“药方”。西塘镇景区先行先试,引入保利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嘉善分公司参与民宿事中事后监管,成为我县民宿行业监管“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如今的西塘民宿,游客们早已习惯了这样的场景:家家户户亮证经营,公共物品消毒痕迹化管理,“屋檐底下100%禁烟”一目了然……西塘景区民宿卫生监督第三方协管的成果已积累起可看可学可借签的管理经验,正向西塘全域推广直至全县。

  塘东街三埭15号的瓜田酒店经营者何晓迪的感受更为直接:“通过对民宿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卫生管理问题落实整改,行业内优胜劣汰,进一步提升了西塘民宿的好口碑!”这半年,何晓迪每天都能看到西塘民宿的变化。民宿经营户们从起初不理解、不配合,到如今笑呵呵地说,“顾客愿意来,生意也比以前更好了,希望这样的变化能一直维持下去。”

  应势而动,趁势而上。今年4月,县卫健局多次与西塘旅管委、第三方服务机构进行对接,制订并印发了《嘉善县西塘镇民宿业卫生监督第三方协管流程图》等材料,在景区内11个网格片区中开展现场带教和行政执法;9月,景区外的第三方协管工作正式启动,由浙江易尤特检测科技有限公司派驻工作人员到西塘镇卫生院开展协查工作,县卫健部门每周选派业务骨干定期到西塘分所开展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同城通办”工作……游客们不约而同地说:“西塘变了。”

  多管齐下提升监管水平,第三方协管工作取得实质性成效。目前,第三方协查工作正有序开展中,景区内638家民宿的第一轮协查已于7月底完成,协查覆盖率100%,出具整改告知书585份,整改到位率60%,第二轮协查正在紧锣密鼓地开展中。景区外的382家民宿第一轮检查已完成375家,协查覆盖率98%,不合格单位将准备第二轮检查。

  另悉,县卫健部门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对景区内21家存在违法行为的民宿进行了立案查处,通过创新治理、协管助力,进一步提升了西塘5A景区形象和游客服务体验,推动西塘民宿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潘曙勤 孙迎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