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在玩中“学”思政课还可以这样上
 2019年11月25日 09:29:39 嘉善新闻网
  

  近日,嘉兴市红领巾学院思政课程展示活动在浙江师范大学附属嘉善实验学校举行。课上,老师们以活动体验、视频学习、角色扮演等形式,让少先队员们了解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团、队历史等内容。课程结束后,少先队员们意犹未尽,也让观摩学习的各县(市、区)少先队总辅导员、教研员、大中队辅导员骨干感慨思政课原来可以这么生动有趣。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引导和栽培。我省于2017年开始实施红领巾学院建设工作。学院课程围绕意识教育、历史教育和时代精神培养为主题设立具体课程,从少年儿童的认知规律出发,综合运用故事、动漫、寻访、体验等儿童化方式,让少先队员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就我县而言,截至2018年底,全县所有小学、初中均已完成红领巾学院建设工作,实现了青少年思想教育引领阵地基本全覆盖。

  当天活动中,嘉善县第四中学、嘉善县范泾小学、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分别带来了《厉害了我的国——科技篇》《闪耀队名争当先锋》《马克思辩证唯物论之认识世界》红领巾学院思政课程展示。

  在《闪耀队名争当先锋》展示环节,范泾小学辅导员陈妍通过经典影片、互动表演回顾了中国少年先锋队一路走来的光辉发展历程,鼓励青少年用实际行动学习先锋人物,争做少年先锋。

  “其实,少先队并不是一开始就叫中国少年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在成立后不久便成立了劳动童子团,这是最早的儿童革命组织,儿童参加革命斗争,主要开展张贴革命标语、分发传单、在街头卖革命报纸等活动,发挥了巨大作用……”课堂上,少先队员分成几个小队,扮演了劳动童子团、共产儿童团、抗日儿童团,他们分工协作、各尽其职,讲述了中国少年先锋队的光荣队史。一堂课下来,少先队员们通过一个个感人的故事渐渐感悟到了作为一名少先队员所肩负的责任。

  “少先队发展经历了一段艰苦卓绝的岁月,如果我们直接把这些概念性的知识灌输给孩子,他们多半没兴趣听。既能参与其中又能熟悉、了解少先队的光荣历史,树立从小学先锋、长大做先锋的志向,是我们设计活动的目标。”陈妍这样说道。

  课程展示后,浙师大附属嘉善实验学校还带来了红领巾学院特色社团展示。为进一步以教促学,以学促进,三位展示课辅导员和嘉善县骨干辅导员围绕课程认识、课程设计、课后感想以及下一步如何做好嘉善县红领巾学院建设工作进行了探讨交流。

  活动中,还举行了嘉善县红领巾学院导师聘任仪式,第一批共聘任7位导师。

  据县少工委工作人员阎炯介绍,下一阶段,我县将重点依托红领巾学院导师力量,带领一批骨干辅导员,以浙江省红领巾学院思想政治课程读本《新时代好少年》为依托,探索编辑12节具有嘉善特色的红领巾学院教案《你好,嘉善红领巾》,推动嘉善红领巾学院建设更好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通讯员 唐赟路 陈晟 编辑 何炜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