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医保药“灵魂谈判”刷屏!砍价后患者实惠多
 2019年11月29日 16:00:00 嘉善新闻网
  

  对老百姓来说,“病有所医”就是美好生活具体而直接的一个体现,而实际上,有很多药因为不能报销,患者需要自费用药,开支就比较大了。而昨天,2019年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正式公布,有70个全球进口药成功纳入医保目录乙类药品范围。而之后,一段医保局专家和制药公司砍价的现场视频被刷屏了!

  视频中,医保局专家砍价的药品叫“达格列净片”,是治疗2型糖尿病的“标杆”药,降糖效果好,医保局专家唇枪舌剑只为价格再低一点。很多网友评论说,被这个砍价视频暖哭了!那么,还有哪些药品新加入了医保报销行列?何时能正式惠及百姓呢?

  从药品种类看,此次谈判成功的药品多为近年来新上市且具有较高临床价值的进口药品,涉及癌症、罕见病、肝炎、糖尿病、耐多药结核、风湿免疫、心脑血管、消化等10余个临床治疗领域。据央视新闻报道,此次纳入医保的进口药品,基本是全球最低价。其中,三种丙肝治疗用药降幅平均在85%以上,肿瘤、糖尿病等治疗用药的降幅平均在65%左右。

  县第一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郑娟介绍,拿网络热传视频中医保局专家砍价的糖尿病治疗药“达格列净”来说,进入医保后,患者的负担将大大减轻,“达格列净确实效果很好,它主要是通过肾脏把葡萄糖排掉的,但是这个药前面都不进医保,都是自费的,并且每盒价格为240元钱,一个月的费用要480元钱。”

  14粒药240元,平均每粒药17.14元,按每月30天计算,一个月的药费是514元,这是需要患者全额自费的;而根据最新谈判,一粒10mg的达格列净进入医保目录的价格只要4.36元,一个月的药费是130.8元,再加上医保还能报销,患者负担大大减轻。

  郑娟表示,此次新增的70种药品中,共有三大类六种治疗糖尿病的药品。“确实糖尿病病人很多,用的药也很多,费用确实很大,并且很多糖尿病的病人都是肥胖的,会合并高血压、血脂高,一般有些人用药就像吃饭一样,一顿药要十几片都有的,所以费用是很大的,很多老百姓是希望这个药能进医保,价格能下来。”

  记者从县医保局了解到,新版国家医保目录将于明年1月1日正式启用。“从2020年的1月1日开始,根据国家和省里面的要求,各地完全采用国家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的药品目录。对于原省级药品目录内按规定调增的乙类药品,应在3年内逐步消化。报销政策,各个省份还是会根据统筹地不一样,会有差异,我们从2020年开始实行全市基本医疗保险统一政策。”县医保局工作人员杨爱萍介绍。

  不过,杨爱萍也表示,医保药品有限制支付的条件,有时候在临床上,医生会根据患者病情和法定药品说明书,建议患者可以使用哪一种药物治疗,虽然这种药物纳入了医保目录,但也不一定就能报销,“医保支付本身是有明确规定,哪些情况是纳入医保报销,有可能会发生已经临床上用药了,但是不符合医保限制支付的情况,就会出现参保人不理解,医生给我用药了,而且这个药也在医保目录内的,为什么不给我报?要看具体的适应症,具体的限制支付条件,这些都是要去比对的。”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李承香 沈宇阳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