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长三角社会公益组织齐聚嘉善助发展
 2019年12月03日 10:56:50 嘉善新闻网
  

  “通过提升楼道文化内涵,我们计划打造‘一栋一主题,一社区一特色’的楼道自治样板间”“我们的目标是把社会上零散的、有意愿、有能力参加自治服务的群众动员起来、组织起来,为基层社会治理注入新活力”“希望通过我们的公益项目,为环卫工人提供各种便民服务、健康服务等,让他们在善城驿站感受来自社会的温暖”……短短5分钟的展示时间里,各公益团队的负责人们争分夺秒、妙语连珠,从项目背景、实施计划、团队执行能力、资金预算、预期目标等方面向在座评委推介起自己所在团队的公益畅想。

  近日,一场“党建引领社区善治”青浦、吴江、嘉善长三角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项目创投大赛在我县党群服务中心举行。经过前期选拔,共有来自青浦、吴江、嘉善三地共十个社团参加。据了解,这也是三地首次联合举行公益创投大赛。

  今年9月,我县发布了长三角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项目征集令,共包含十个令,内容涵盖了社区自治、多元化融合、公益服务、社工人才培养等,收到了来自青浦、吴江、嘉善共34个申报项目,经过筛选,最终10个项目入围本届创投大赛。

  活动现场,各公益组织的代表们通过演讲、幻灯片展示等方式介绍了各自的创投项目,涉及慈善公益、社区服务、业务培训、文化交流等多个方面,最终将根据得票总数评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4名,并分别获得8万、6万和4万的创投资金支持。

  “如果不是我自己的孩子在三岁半被诊断为自闭症,我可能和大家一样,很少关注这个特殊群体……”站在台上,常春艳毫不讳言自己孩子身患自闭症的事实,也正因为如此,她和另外一些自闭症儿童的家长于2017年成立了嘉善县星愿社会服务中心,帮助我县辖区内的心智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征、脑瘫以及发育迟缓等)青少年儿童及其家庭更好地融入社区。

  “我们有一对一的个别化训练的一些课程,包括会开设一些社交游戏课、运动课程等,不仅教孩子,也包括一起教特殊孩子的家庭,让他们掌握一定的处理疗愈方式。”经过专家评审,最终,星愿社会服务中心的“社区融合——手心里的温暖”项目获得了大赛一等奖。“希望通过我们的力量,能真正地让这些孩子受益,让他们也能和普通人一样生活、学习。”常春艳说。

  近年来,我县以社会组织“双孵化、双提升”专项行动为抓手,育管并举,量质并重,全面推进社会组织依法有序参与社区治理。截至目前,全县共有登记注册社会组织4351家,其中社会团体175家、民办非企业单位260家,备案社区社会组织2512家,建立社会组织党组织85家。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公益创投、社区服务社会化等扶持手段,涌现出一批如百姓议事、善心巴士、暖巢行动等社会反响好、值得推广的优秀项目。今年以来,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达2800万元。

  现场,青浦、吴江、嘉善三地民政局还共同签署合作备忘录,成立了青浦·吴江·嘉善长三角区域社会组织发展联盟,三地将通过党建互融、资源互享、信息互通、项目互联、人才互动等,发挥联盟优势,积极进行交流合作,共同提高区域内社会组织发展。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王蔚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