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一村万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12月03日 10:56:50 嘉善新闻网
  

  日前,记者在姚庄镇北鹤村看到,一条条整洁宽敞的村道纵横交错,通向农家院落,一棵棵香樟树静静地耸立在村口,边上是美丽的小河,垂入小河的柳枝也在随波荡漾。在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三三两两村民坐在太阳底下聊天,有的在健身器材上活动筋骨,一幅“美丽乡村”画卷映入眼帘……

  截至目前,我县有“一村万树”示范村4个,“一村万树”推进村15个,珍贵树种占比达到50%以上,主要包括香樟树、榉树、香椿树、银杏等。在建设过程中,我县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因地制宜,做到“一村一品”,美化村居环境,推进乡村振兴。

  在北鹤村,河岸随河流的蜿蜒而前伸,新栽的树木整整齐齐,新铺的草皮生机盎然。原先,这里是村里的闲置土地,而且堆满各种生活垃圾。镇里通过种植树木、建设健康步道等设施,提升河岸景观,进行生态修复。

  据悉,今年以来,姚庄镇立足村情民情,结合桃源渔歌风景线建设、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等方面开展北鹤村“一村万树”示范村建设,俞汇村、银水庙村“一村万树”推进村建设。北鹤村今年新种植树木1万余棵,完成投资约350万元。俞汇村、银水庙村今年共计新种植树木2.3万余株棵,完成投资约550万元。

  在实施“一村万树”行动中,姚庄镇通过盘活闲置土地来塑造风貌特色,充分利用房前屋后空地、边角地、拆违地等,大力种植珍贵树种、彩叶树种、乡土树种、经济树种,抓好庭院绿化、休闲绿地和生态林地建设,构建高水平乡村绿化体系。自行动开展以来,乡村自然生态、绿化美化水平得到了有效提升,人居环境得到了显著改善。

  在干窑镇长丰村和范泾村,记者看到,村道边、农房后已经栽下一定数量的树苗。“一村万树”是一种新型乡村绿化模式,是森林村庄、绿化示范村的升级版。

  在实施“一村万树”行动中,我县立足县情村情民情,从塑造风貌特色、盘活闲置土地、发动群众参与、提振乡村经济等角度出发,充分利用农村的边角地、废弃地、拆违地、庭院地等,坚持一个村以一种树为主,以适合本地种植的珍贵树、产出收益较高的经济树、观赏价值较好的彩色树为主,力争村均规模达到1万棵、户均10棵以上。

  县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一村万树’行动,让‘美丽乡村’收获更多的开放红利,让农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这是我们的初衷也是我们的责任。”

  据悉,“一村万树”行动,是推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统筹城乡绿化、美化人居环境、促进产业发展、弘扬生态文明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我县将继续深化“美丽城镇、美丽田园”建设,贯彻“绿色发展”理念,为大地增添一分新绿,给后人留下绿水青山,留下一座“绿色银行”,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带动“全域美”,并最终迈向“发展美”。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   通讯员 唐丽燕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