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西塘企业利用秸秆制作生产环保纽扣
 2019年12月09日 10:01:11 嘉善新闻网
  

  每到秋收冬种季节,如何处理大量秸秆,让农民很犯难。一些农民为了不影响接下来的耕种,往往会把秸秆一烧了之,带来诸多环境问题。近日,记者在位于西塘镇的嘉善天路达工贸有限公司生产车间里看到,难以处理的秸秆摇身一变,成了零污染又具有高附加值的环保纽扣(如图)。

  让各级部门和农户头疼的秸秆在这里是怎么变废为宝的?记者看到,在生产线的一端,放着一堆堆小麦和玉米秸秆,经过粗粉碎、烘干、分拣、精粉碎、压缩多个流程,在一百多米外的生产线另一端,这些秸秆已经成了一粒粒还带着温度的纽扣。“这批制作的是纽扣中的扣类,多用于衣服、箱包上,可降解和再生,深受国内以及国外市场的欢迎。”该公司董事长俞善锋介绍,利用秸秆作为生产原料,实现了对资源的综合高效利用,又减少了秸秆焚烧对环境的污染。同时,生产过程也没有污染排放。整个过程零排放,实现了资源和能源的高效循环利用。据悉,公司每天所需的小麦秸秆和玉米秸秆主要来自西塘周边农村,带动了秸秆的综合回收利用。

  “纽扣行业是个传统行业,但最古老的行业恰恰有着最长久的生命力。传统产业只要创新不止,同样商机无限。从纽扣的创意设计到行业网站,再到智能检索机和秸秆纽扣,每一次变革,都是顺应市场供给变化的,相信以此构建和衍生的产业生态链,能够引领纽扣行业整体转型升级。”俞善锋表示,企业要寻求突破必须有新的研发、新的设计,尤其是发明专利,有助于提高企业的附加值,增强企业生存力。

  西塘镇大舜村被誉为“中国纽扣之乡”,作为我县较早发展起来的一个产业,近年来,大舜纽扣普遍遇到了生产销售不畅的情况。面对困难,一些纽扣制造企业通过积极研发专利产品,迈开了转型升级的步伐。

  嘉善天路达工贸有限公司除了利用秸秆生产秸秆纽扣外,还有了环保变色纽扣的专利。这种纽扣可以反映紫外线强弱,利润是普通纽扣的两倍,该产品受到众多建筑企业欢迎,主要用于室外操作工人的防晒保护。另外,一颗“发光纽扣”的售价更是达到了普通纽扣的四倍。“现在传统行业受到市场冲击,企业需要主动适应市场,无论是秸秆纽扣,还是变色纽扣,或者发光纽扣,都是环保的,在当下倡导低碳生活的时代,环保纽扣很受市场欢迎。”俞善锋说。

  “秸秆是一种资源,关键是推广普及秸秆综合利用的技术和途径。”县农业农村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秸秆机械化切碎还田的技术已经成熟,是秸秆资源化利用最有效的途径之一,秸秆纽扣的出现也为秸秆回收提供了方向,他们将在纽扣企业中推广此项技术,使农村环境得到改善,也使传统的纽扣行业形成长效的生态循环机制。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倪杨艳/文 胡凌翔/摄   通讯员 潘依丽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