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洪溪村垃圾分类走实走心
 2019年12月10日 09:28:32 嘉善新闻网
  

  “老倪,这个是你负责的42户农户上个月垃圾分类的奖励,你把现金领去,发给村民们。”12月8日上午,洪溪村工作人员将1000多元现金给了垃圾督导员倪炳兴。原来,在洪溪村只要准确做好垃圾分类,每天不仅能拿到小红花,还能从村里领到每天1元的现金奖励。

  据了解,洪溪村是天凝镇实行垃圾分类较早的村之一,三年前就已经鼓励村民开展垃圾分类。洪溪村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村委会对村里12个社的农户开展垃圾两分类,并聘请6名村民每天检查垃圾分类情况,对准确投放垃圾的农户给予张贴小红花,每个季度进行评比。

  去年以来,洪溪村鼓励村民自我管理,自己张贴小红花。今年,村里为了农村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提高农户垃圾分类的积极性,聘请了8位垃圾分类监督员对农户每天进行分类检查。

  垃圾分类监督员叶根生负责33户农户,每天都要上门监督村民准确分类。“白天很多村民上班不在家,我就利用晚上时间,上门告知村民如何分类,大多数村民能很快掌握垃圾分类知识,对于投放准确的给一朵小红花,我们检查人员也要做好记录,对于在督查中发现个别农户扔错的现象,我就再上门,直到农户能准确分类。”叶根生说。

  在垃圾分类监督工作中,监督员们任劳任怨,不分白天、黑夜,为洪溪村垃圾分类贡献一份力量。洪港岸小区的村民监督员王晓华则在晚上头戴矿灯,对小区里的垃圾桶逐个检查。“白天没时间去检查,就只能晚上检查了,村里让我当垃圾分类监督员,是一份信任也是一份职责。”王晓华说。

  垃圾分类监督员在洪溪村垃圾分类工作中发挥了作用。村民们看在眼里,听在耳里,也纷纷行动起来。村民陈福生告诉记者,通过垃圾分类,房前屋后更整洁,村里环境更美了,住着也舒心。

  针对垃圾分类的奖惩,洪溪村相关负责人表示,村里还经过村务公决,对准确开展垃圾分类的村民,每天奖励1元。每月结算,然后每月利用党日活动,由党员、村民代表进行抽查,一方面查看农户分类情况,另一方面对垃圾分类监督员工作进行抽查。抽查后的最终评比情况通过村里6个宣传大屏,对农户垃圾分类结果进行大屏公示,以此来鼓励村民做好垃圾分类这项工作。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胡引凤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