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我县首批“幸福忆站”投入使用
 2019年12月10日 09:29:21 嘉善新闻网
  

  “冯阿姨的画很用心,不过她偷偷做了个‘弊’,她是趁大家午休时间花了一个多小时画的……”“余大哥似乎是在赶时间,不小心把画笔涂到线条外了……”听罢“老师”的点评,老人们哈哈大笑起来。现场,有的老人正拿着笔在纸上画得很投入,有的在专心致志地做手工、搭积木……这些白发苍苍的老人这时更像一个个懵懂的孩子——如果不是门口“柳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几个大字的提醒,会让人误以为进入了一所“托儿所”。

  事实上,这处位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幸福忆站”就是专为高龄老人、失智老人而建的“托老所”。失智症,一种因脑部伤害或疾病所导致的渐进性认知功能退化。患上这种疾病的老人,脑子里就像有一个橡皮擦,一点点擦去最鲜活的记忆,乃至最后找不到回家的路,记不得至亲的脸……对亲人而言,这是一次比死别更遥远的生离,也是一场充满压力的暮年战争。

  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一般在家解决,但这些失智老人的家庭都面临共同的问题:家属照料精疲力竭,而针对失智老人的专业性医疗康复养老机构少之又少。据了解,目前全世界每3秒就有1人失智,但因服务资源相对稀少,社会对失智症的知晓度不高,这部分老人及家庭的养老服务需求长期得不到满足。

  为探索总结社区失智者照护经验,健全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近日,我县罗星街道柳洲社区和姚庄镇桃源新邨“幸福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标志着我县全面启动失智老年人居家照护工作。“幸福忆站”的建成,将搭建失智老年人与社区的交流平台,通过开展早期筛查排摸,并引入失智症照护专业社会组织,大力培育失智照护专业服务队伍及社区志愿者,为失智老年人提供生活自理能力训练、精神支持、社会交往等服务,提高失智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缓解家庭照护压力。

  色彩明快的墙体,温馨的活动室内,老人可以在这里读书看报、做操、游戏等,休息室里摆放着数张床,方便老人中午睡上一觉,窗外的小院绿意盎然,摆了不少花花草草……走进柳洲社区的幸福驿站,不难发现每个细节都格外用心。“每周一来这里做做手指操,玩玩小游戏,画画、唱歌,感觉身心都舒服多了……”自从来到幸福驿站,钱老伯的精神像是有了新的寄托,整个人愈发开朗起来。每周一,康芮嘉养社会组织的工作人员会把钱老伯从锦和苑的家中接来,早上9时至下午4时,老人将在这里体验音乐活动、体能活动、宾果游戏、动脑活动、怀旧活动等益智课程。

  “失智症病程漫长且不可逆,但临床实践证明,通过长期正规治疗,以及专业的康复训练,可以延缓病情进展。此外,通过精心护理和人性化的服务,能够提升患者生存品质,让他们在良好的精神状态下度过晚年。”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每周都会有专业老师针对失智老人情况开展不同内容的康复训练。

  借助艺术活动设计,回顾生命过往点滴;贴切的五感活动,多活动、少退化,让老人永远保持好奇与学习的心;透过有趣及生活化的认知活动,促进语言表达、推迟认知老化;一首首经典老歌,让老人重温年少时的酸甜苦辣……每周三,家住桃源新邨的丁老伯都会在老伴的陪伴下来到位于桃源五邨的幸福忆站。几年前中风后的他身体反应迟钝,手眼不协调,经过专业老师指导的康复训练,丁老伯开始慢慢重拾对生活的信心。

  “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给长期照料失智老人的家庭成员每月放4天假,给这些家庭‘喘息’的机会,也让失智老人能够走出封闭,在社区中得到照护,延缓病情发展。”据县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根据失智老人家庭照护现状,接下来我县还将在失智老人相对集中的嘉辰社区、大舜村和大通村建立3家“幸福忆站”。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马叶芬   通讯员 芦佳佳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