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从隔河相望到齐心守望
 2019年12月12日 16:29:59 嘉善新闻网
  

  编者按:随着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正式揭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和《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陆续发布,嘉善进入史无前例的“高光时刻”。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有两个镇划入了先行启动区,嘉善正经历着怎样的变革,这里的人们在绿色发展、一体化发展中又有哪些获得感?本版今起推出“我们都是长三角人”系列报道,通过记录发生在普通人身上的一体化故事,反映破界融合中的长三角,聆听一体化进程中的改革强音。

  从去年一路施工至今,嘉善银展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经理骆钱飞感触颇深。“以前的交通建设都是各顾各,但潮里泾大桥和叶新公路的施工让我们感觉到嘉善和金山就是一家人,什么事情都是商量着来,有什么问题马上能摆在桌上谈。”骆钱飞说。

  一边是我县规划建设中的姚杨公路,一边是上海金山区的叶新公路,当中是沪浙两地的界河——潮里泾,两条道路就这样隔河相望。想要打通姚杨公路和叶新公路这条“断头路”,之前,在骆钱飞筑路生涯中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实施,破除行政壁垒,打通“断头路”成为了可能。姚杨公路与叶新公路走向一致,实现连接是嘉善、金山两地的共同心愿,沪善两地早在2015年就纳入了建设规划,但工程到了去年下半年才开工建设,难点就在潮里泾大桥上。骆钱飞告诉记者,大桥建在界河上,桥梁谁来建?怎么建?投资如何分配?两地就这一系列问题商议了好久。

  从去年上半年开始,上海金山区和我县两地的交通部门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就道路走向、建设标准、管理模式等问题进行了高频次的协商,努力求同存异。

  对此,县交通局规划科副科长余岚菲印象深刻。“从去年开始,我县和金山区交通部门的对接沟通就明显多了起来,两部门之间感觉就像是亲戚朋友,金山区交通委还派了工作人员到我县来挂职。”余岚菲说。

  就在这样良好沟通下,上海审批、双方出资、嘉善代建的合作意向很快达成。今年4月,潮里泾大桥终于打桩建设。项目落了地,可是其它问题又相继出现。

  潮里泾大桥上海一侧的施工与叶新公路延伸段的建设产生了冲突。原来,按照叶新公路延伸段的建设安排,一条施工便道要进行拆除。但是该便道同时也是潮里泾大桥建设运送材料的道路,一旦拆除,大桥建设成本将大幅上升,这样的情况可让骆钱飞急坏了。

  便道拆除,潮里泾大桥建设难度和成本都将急剧上升;便道不拆,叶新公路延伸段的施工要延缓半年之久。建设遇到问题,两地工程方第一时间坐到了一起商议。金山建设方很快就同意了暂停叶新公路延伸段的建设,保留临时便道的方案。上海新金山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建筑工程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是潮里泾大桥还是叶新公路,看似两个项目,其实是一个项目,都是为了保证‘断头路’的及时打通,双方必须紧密合作。”

  出现问题第一时间协商,金山方为了“断头路”的按时打通主动让步,这一切都让骆钱飞深感两地建设者的齐心合力。正是这样的合力激发了项目推进的速度。记者从嘉善银展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了解到,目前姚杨公路省界段项目(包括潮里泾大桥)工程完成量已接近5成,该项目预计到明年年底可建成通车。

  看着正在施工的潮里泾大桥,姚庄镇南鹿村村民张林根高兴地说,以后去河对岸的上海亲戚家就方便了;乾大新材料有限公司工程师徐丽花也期望着潮里泾大桥能够早日通车,这样她每天往返上海莘庄和企业的时间至少能节省三分之一。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杭燕飞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