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清廉处方”让医院风清气正
 2019年12月12日 16:29:58 嘉善新闻网
  

  听汇报、查台账,面对面访谈,一线实地走访……近日,由县卫生健康局、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相关负责人组成的督查组,来到县第一人民医院开展“清廉医院”建设督查。今年底,我县将对县域内各医院进行全方位督查,对照“清廉医院建设评价办法”逐条打分,开出每个医院的专属“清廉体检单”,开出“清廉处方”,让阵阵清风向全县医疗机构各领域、各环节、各层面渗透。

  医者仁心,清廉为本。“清廉医院”建设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推进“清廉嘉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保障人民群众健康权益的迫切需要。2018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党委先后制定出台了《推进清廉医院建设实施方案》《推进清廉医院建设九大行动方案》,全面落实管党治党、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积极打造“党风正、行风清、院风新、服务好”的清廉医院。

  “卫生健康领域廉政风险岗位多,在我们所有的8个单位、900多个监察对象中,卫生健康局的监察对象超过700个。”县纪委县监委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组长袁洁表示,今年7月份,我县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工作进行调整,针对卫生健康系统单位多、专业强、廉政风险高的特点,将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办公地点设在县卫生健康局。在一次次深入调研中,派驻第三纪检监察组把准了“清廉医院”建设进一步推进的方向。随着《嘉善县卫生健康系统清廉医院建设评价办法(试行)》出台,一场将清廉建设任务充分细化、量化,层层分解压实主体责任,抓实工作督促、指导和考核的实践,在我县各医院生动上演。

  近日,县一院医共体廉政谈话“面对面交办”活动现场“清风”阵阵,一项项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进一步向医共体主体单位县一院、医共体各成员单位的党员干部、纪检干部压实。

  党建引领,医共聚力。去年,我县成立了县一院和县中医医院两个医共体,分别对县第二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各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镇卫生院进行统一管理,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三位一体”改革,让更多的嘉善老百姓享受到了“健康红利”。今年以来,县卫生健康局又深入推进“红色医共体”建设,打造县域医疗卫生健康服务党建共同体,形成常态化、制度化的党建工作格局,进一步筑牢了廉政基础、打造了清廉品牌。

  任务一项项落实,目标一步步推进,“清廉医院”建设逐渐从“施工图”变成“实景图”。约定的时间一到,参加招投标的医药公司代表人按照报到先后顺序,分别进入“阳光谈判室”。专家组根据投标说明提出问题并各自打分……这是在县中医医院“阳光谈判室”开展的一次药品招投标采购活动中的场景。

  在“清廉医院”建设中,我县盯紧“重点岗位”“重点领域”,查漏补缺筑牢“防护网”。县卫生健康局党委重点开展了重点风险源隐患再排查、“清廉医院”专项督查,实行岗位风险廉政登记月报制度,规范医疗领域权利阳光运行等。创新设置阳光谈判室,凡涉及新卫生材料、新药引进、重要谈判等重点廉政风险活动,统一在“阳光谈判室”进行,全程监控录像录音,确保全程公开,透明。建立起医药代表接待制度,制定接待流程、做好接待记录。每周周三,各医院还由院党委书记、院长带队,纪委书记、监察室共同参与下科室、到病房开展行政查房、廉政查房,查看医疗行为中出现的不合理用药、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收费等问题。

  “治病救人是医生的职责,任何一个病人,我们都会平等对待,尽最大的努力医治。”近日,一名患者家属向县一院医生叶华送来了红包后匆匆离开。按照该院收受红包制度,叶华在收费窗口将红包金额冲抵了该病人的住院费。类似的情况在全县各医院绝非个案,通过医德医风常态化建设,医护人员们用行动书写出一个个“善医善行”故事。截至目前,各医疗机构共有58人次退还或上交价值约7.8万多元的红包、购物卡或礼品。 如今,在我县各医院,屏幕上的“我为清廉医院”代言语录、科室墙上的廉洁规范制度、清廉绿道旁的警示语录……无处不在的廉元素,展示的是医者的廉心,更是我县建设“清廉医院”的决心。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金晓娟 通讯员 叶玉华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