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春运火车票昨起开售
 2019年12月13日 11:44:58 嘉善新闻网
  

  2019年进入倒计时,马上就到2020年了,一年一度的春运大幕又将拉开。据悉,2020年铁路春运自1月10日开始,2月18日结束,共40天。按照铁路春运火车票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提前28天发售的规定,昨天,旅客可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购买春运首日的火车票了。

  记者从嘉善火车站了解到,这两天,购票、取票高峰暂未开启,相应的春运工作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今年,嘉兴火车站广场和站房的改造提升工程已经进入施工准备阶段,预计一到两个月后封站施工,之后要改造18个月。届时,嘉兴火车站将正式封闭,改造期间,嘉兴站一部分客流会分流到嘉善站,另外部分车次会分流到海宁站。而嘉善站是承接客流量最大的火车站。

  “今年会比往年增加不少压力。”嘉善火车站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嘉兴火车站每天客流量(发送和到达旅客数)有2万多人,高峰期间每天客流量能达到3~4万人,而嘉善火车站单日发送客流仅在2000人次左右。初步预计,嘉善站的客流将增加150%左右。为了应对即将到来的大客流,嘉善火车站已经开始改造了,将在站前广场上新建一个1500平方米的临时候车室。

  “目前嘉善站有上海和杭州方向共24趟列车,12月底铁路将进行一次调图,届时将增开一批列车,嘉善站也会新增很多班次。”站内工作人员提醒,改造后,站方现有700平方米候车室是往杭州方向的,新的临时候车室是往上海方向。

  另外,记者从高铁嘉善南站了解到,根据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的部署要求,长三角铁路正在逐步扩大电子客票应用实施范围,第二批电子客票应用推广工作已经于11月20日正式启动,包括嘉善南在内的48个车站告别纸质车票,迈入电子客票时代。

  站内工作人员表示,旅客进站和检票时,持二代身份证等证件可以快速、自助进站检票乘车,减少排队取票环节,通过闸机用时也更少,通行速度明显提升。在12306网站(含手机APP)注册用户且通过12306手机APP成功完成人脸身份核验的,购买电子客票后还可凭12306手机APP生成的动态二维码,直接通过车站自动检票机办理进、出站检票手续。“但是需要注意的是,并不是所有线路都实行电子客票,有些跨区域比较大的线路,要看起点和终点是否都在实施范围。”工作人员解释,简单说就是要看到哪里去和从哪里来,比如目前嘉善和上海两地之间就可以实现电子客票往来,旅客可以不取纸质车票。

  铁路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建议,旅客要注意几个时间点。根据线上和线下购票方式的不同,线上购票(含12306网站、12306手机客户端、电话订票95105105等三种渠道)和线下购票(含车站窗口、自动售票机和火车票代售点等三种渠道)差两天,注意最早购买日期。2020年除夕(1月24日)的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26日开售。返程票,正月初五(1月29日)的火车票将于2019年12月31日开售;2020年1月30日(正月初六)的火车票,2020年1月1日开售。

  看准了买票日期,还要看好买票时间,注意各个站的放票时间,一般来说开售后45分钟内,可能有旅客锁定车票后未能及时付款,会导致车票重新返回系统。还有开车前15天是退票高峰期,晚上同样是退票的高峰,旅客也许能在这些时间“捡漏”。实在不行就等开车前48小时和24小时再看看,也许还有余票。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鲍引欢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