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幸福忆站” 投入使用 关爱失智老人
 2019年12月17日 15:23:23 嘉善新闻网
  

  有一群老人,他们的脑海里好像有一块橡皮擦,记忆被慢慢擦去,刚开始,可能出现记性差、经常迷路的情况,到后来可能连家人都不认识,甚至丧失生活自理能力,这些老人就是失智症患者,生活中,我们常称为“老年痴呆症”患者。近日,我县罗星街道柳洲社区和姚庄镇桃园新邨“幸福忆站”建成并投入使用,搭建起了失智老人和社区的交流平台,也给患者家属提供了“喘息”的机会。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位于罗星街道东方名嘉小区内的柳洲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10位老人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做健康操和小游戏。 记者了解到,这些老人中,2位有轻度失智症,其余的为高龄、记忆力衰退、有失智倾向的老人。老人们每星期一上午9点到这里,一直待到下午4点,在这里可以做操、做游戏,还能吃中饭、午睡,所有费用由政府买单,委托社会组织运营。

  今年80岁的冯美华身体硬朗,记性也很好,她和爱人是作为高龄老人报名参加幸福忆站培训班的,用她的话说,岁数大了,得有意识地预防失智症,通过几次活动,她发现有的老人确实是有明显变化的。

  据介绍,罗星街道“幸福忆站”是为记忆力衰退、有失智倾向、失智症的老人专门建立的,首期公益培训班为期三个月,每周一集中上课一天,除健康操、艺术绘画外,还开设了音乐、认知、怀旧、艺术、运动等益智课程。我县一家社会组织的运营部主任曹燕说,她所在的社会组织负责这处幸福忆站的运营工作,失智老人的养老问题一般在家解决,但这些失智老人的家庭都面临共同的问题:家属照料精疲力竭,而针对失智老人的专业性医疗康复养老机构少之又少。像幸福忆站这样的地方,就是为这部分家庭减轻压力的。

  据了解,除了已经建成投入使用的罗星街道柳洲社区和姚庄镇桃园新邨“幸福忆站”之外,接下来,我县还将在魏塘街道嘉辰社区、西塘镇大舜村和惠民街道大通村建立3家“幸福忆站”。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 者 李承香 秦欢 编辑 章永红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