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嘉善新闻网  >  嘉善新闻  >  民生

传递温暖力量 讲好嘉善故事
 2019年12月18日 09:39:30 嘉善新闻网
  

  寒冬里,有一种温暖的力量在嘉善悄悄传播。“善文化”第六届孙道临杯微电影大赛即将进入评审阶段,目前已收到近百部优秀作品,其中不乏嘉善本土题材作品,展现了生生不息的善力量。

  大赛启动之初,主办单位通过大屏推广、媒体宣传、院校合作,将第六届孙道临杯微电影大赛的邀约送至每个角落,吸引了国内影视圈导演、影视机构、高校学生及本地影视爱好者的关注,其中也不乏去年的参赛者。周边地区创作团队也先后来到嘉善,寻找灵感,并结合当下的“善文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等进行影视创作。

  作品《桂林》的团队便是去年大赛中的熟面孔。该团队由12位热爱影视行业的成员组成,团队负责人郁诚告诉记者:“大家都喜欢用影像的方式去记录生活,因为时间会带走的东西,我们可以用影像的方式保存下来,这是很有意义和价值的事。”去年,该团队参加了“善文化”第五届孙道临杯微电影大赛,并凭借作品《二十二年》获得了银杏树奖。

  今年,参赛作品《桂林》以陶庄汾湖村当地的一位乡村医生朱桂林为原型,讲述了他自学从医并坚持五十年的行医故事。刚开始行医时,村里有二百多户人家,他一个人背个医药箱,走家串户地问诊,用本子工整地记录下每一位患者的信息,用最朴实的问诊方式和最赤诚的心关爱着村里的每一位村民。郁诚表示,在朱桂林身上,看到了医者仁心,还有整个时代的缩影。“朱桂林见证了这几十年嘉善的变化、这个时代的变化,他所经历的时代和事件,对我们这代人来说,其实是既陌生又熟悉的,把一个时代的变迁告诉给更多的人,让年轻的一代能去了解他们那个时代,这也是影像的意义所在。”郁诚表示,希望通过《桂林》这部作品,传递更多善的正能量。

  “我们刚刚结束了在姚庄镇丁栅村的拍摄工作,作品紧扣大赛‘家·国·善’主题,讲述了发生在爷爷向建国及孙子向前身上一段关于小家与大爱的故事。”来自浙江大学城市学院的创作团队负责人刘悦琦告诉记者,他们创作了一部与嘉善田歌相关的微电影作品。

  作品中,爷爷向建国是当地一位田歌手,十年前,他本有机会站上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的村联欢晚会,却因病重未能如愿,不久后便抱憾离世。十年后,在外学习流行音乐的孙子向前为了完成学校布置的田歌演出任务回到了村里。无意中,他看到了爷爷留下的日记,从中了解到爷爷与田歌之间那份难解的情缘。后来,他在热心村民的帮助下学会了田歌,但却又因帮助村民错过了学校演出。作品最后,孙子向前站上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村联欢舞台演唱田歌,圆了爷爷十年前的梦想。“透过作品,我们可以看到,嘉善本地文化与流行文化之间的一种奇妙的关系,这其中也包括了‘善文化’。我们希望传达给观众这样一种认知,本土文化不会随着流行文化的普及而消失,反而会相互融合,成为更有力量的一种文化。”刘悦琦表示。

  据了解,12月18日征集工作结束后,大赛组委会将邀请文学界、电影界的专家成立专业的评审团对作品进行筛选,网络投票也将于12月19日同步开启,评审结果将于县文化馆建馆70周年颁奖典礼现场揭晓,向外界传递嘉善“善文化”的积极力量。

  来源 嘉善县传媒中心   全媒体记者 郁丽芳 编辑 张书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为本网专稿,未经允许,禁止转载、使用。

最嘉善微信、in嘉善APP,扫一扫!期待您的关注!
分享到:
相关新闻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顾问 | 版权声明
中共嘉善县委宣传部主管 嘉善县广播电视台 嘉善县新闻信息中心联办
浙新办[2010]1号 浙ICP备09024527号 建议使用IE6.0以上浏览  
视听许可证号:1105110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030198 | 广告经营许可号:330000800006